新华网 正文
李琳海:最高忠诚
2018-11-07 06:5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琳海在可可西里。

  【演讲稿】最高忠诚

  大家好,我来自高原青海。虽然那里比较寒冷,但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三个温暖的故事

  玉树地震后,我采访过一位母亲,她叫康卓德吉。10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她失去4个亲人,她成了一名孤儿。

  后来,她受到当地孤儿学校资助并考上大学。毕业后,康卓德吉毅然回到玉树,回到那所教她养她的学校,成了一名教师。2010年玉树地震,学校收容了大批遗孤。从那一刻起,学校改名为“玉树八一孤儿学校”,而康卓德吉也从一名教师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妈妈。

  在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每个细节都可能拨动孩子们脆弱的心,每当课堂上出现“父母”二字时,孩子们经常含着泪哭泣,或是默不作声地哽咽。

  因为孩子们没有家,他们的暑假集体在巴塘草原度过,草原上,孩子们住的帐篷一定要色彩鲜艳,但唯独不会使用蓝色,因为他们不想让孩子们想起地震时使用的蓝色救灾帐篷。

  康卓德吉哭着给我讲起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在一个巴塘草原下着大雨的夜晚,有个一年级的女孩因为想妈妈哭个不停。

  小女孩的妈妈是在地震中去世的,当时我把她抱在被窝里讲故事安慰她,孩子突然瞪着大眼睛望着她说,老师,你身上有种妈妈的味道。心酸的我不知道要说什么,只是把她抱得更紧了。

  康卓德吉说,等孩子们再大一点,她会告诉孩子们,其实,老师也曾经历不幸。

  在感恩中奋进,在悲伤中前行。在康卓德吉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位孤儿对回报社会的忠诚,是一位在逆境中成长的母亲对人类最伟大事业的忠诚。

  故事中第二个忠诚的战士名叫秋培扎西,是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巡山队员。

  当我第一次坐着战旗车和队员们一起巡山,颠簸的路面让我有种骨架散落的感觉,巡山时,队员们不仅要面对盗猎分子,也要和严酷的自然环境做斗争。

  以前缺少装备,队员们的枪很多都是从盗猎分子那没收来的。实施抓捕行动时,为了威慑对方,没有枪的队员只能背着装满石头的空枪套。

  秋培扎西说,有一次巡山,队员们的车坏了需要救援,寒冷的冬季他们几乎冻僵,无奈之下,队员们只好将车辆备用汽油拿出来,倒在太阳湖畔的沙子里,用打火机点燃后,他们跳进沙火中获取短暂暖意。

  这样的艰险,他们不知遇到过多少回。几次巡山采访的经历让我对这里的土地,这里的人心存敬畏。

  后来的采访中我才知道,他的父亲扎巴多杰为可可西里献出了生命。1994年他的舅舅在抓捕盗猎分子时,为可可西里撒干了最后一滴血,零下40度的风雪将他塑成了一座冰雕。他叫——索南达杰。

  在这片苍茫的没有尽头的荒野里,听他讲起离去亲人的往事,我放声大哭。秋培扎西却说,别难过,只要没有盗猎枪声,一切都值了。

  去年,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秋培扎西说,我会沿着父辈们走过的路,保护好可可西里这片天堂。

  在秋培扎西眼中,我看到了一名康巴汉子对父辈祖辈和脚下土地的忠诚,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大业的忠诚。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是青藏铁路线上一群普通的武警战士,他们驻守着中国海拔最高的武警固定哨所。

  小战士陈景市,广西北海人,19岁的他,还带着孩子气。他们驻守的哨所海拔4868米,战士们的职责是守护青藏铁路线上的昆仑山隧道。

  从北海到青海,剧烈的高原反应让陈景市脸色发青,嘴唇发紫。但只要拿起枪,穿上这身军装,他都挺直着脊梁。在战士眼里,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

  一位战士告诉我,哨所外,常年有一种花。我愣住了,这个号称“连雄鹰都飞不过的地方”还会长花吗?炊事班的湖南老兵欧阳荣捂着嘴,笑着告诉我说,雪花啊!在这七八月还飘着大雪的无人区,我们只能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老兵杨富祥告诉我,等他退伍了,他要坐上去拉萨的列车,经过哨卡时,要向曾经的岗哨敬个军礼。

  每当有老兵离开,战士们都会列出方阵,奏响国歌,升起国旗,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把最难忘的芳华镌刻在彼此记忆中。

  在老兵粗糙的手掌里,在新兵印着高原红的脸上,在这座哨卡的每一个角落,处处都是无上的忠诚。

  我叫李琳海,是新华社一名普通的藏族记者。这些年,我们行走上万公里,记录了许许多多普通人的故事。通过我们的报道,玉树孤儿学校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可可西里十二年没有响过枪声,哨所和兵站里那些动人的故事也不再冰封雪山之巅。我们正用新闻的力量,见证信仰的海拔,传递最高的忠诚。

  (李琳海,新华社青海分社对外采访部主任。长期深入青海玉树、果洛等藏区调研采访,采写的多篇藏区报道被国际主流媒体转发。曾参与全国两会、新疆冬运会、玉树地震、天津全运会等报道。曾获得国家体育总局“2013-2016年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飞行表演异彩纷呈
中国空军飞行表演异彩纷呈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公开亮相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公开亮相
探访进博会国家展
探访进博会国家展
歼-10B惊艳亮相航展
歼-10B惊艳亮相航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981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