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企大咖谈:为青少年营造正能量网络文化环境
2018-11-08 15:2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1月8日电(记者俞菀)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论坛上,多位互联网文创企业负责人谈到网络文化的引导力和企业社会责任,并共同倡议为青少年营造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环境。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化不断繁荣壮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6.09亿,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网络文学用户规模都超过4亿。2017年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达到了2355亿元,网络音乐产业规模突破175亿元,网络文学产业规模127.6亿元。

  “科技创新是源泉,正向价值是灵魂,传统文化是根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讲文化价值,讲社会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企业应当积极传播正能量,维护信息内容安全,加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企业要有觉悟有担当,在推动全球网络文化交流的实践中,打开源泉,守住灵魂,稳固根基。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认为,互联网文创企业必须连接年轻人的好奇心,蓄力向上的网络文化。“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流量,而需要更好的质量。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爆款,而需要更多的个体,去为他们提供舞台。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声量,而需要更多的声音,让认真的声音不再被淹没。”

  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亚洲电竞协会主席霍启刚说,电子竞技虽然是网络文化的一小部分,却已是全球规模第二大的体育项目。比赛事更重要的是架起年轻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他们寻找职业价值和存在感,自我认同和未来出路。电竞游戏行业需尽快建立各方参与、有效互动的良性机制,完善行业规范和产业升级。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说,娱乐不代表浅薄,大众文化永远要面向年轻人。网络文化领域要吸引各方英才,共同打造优质的互联网影视剧作品,吸引人们的碎片时间,最终改变人们的生活。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说,90后、00后被誉为中国19世纪以来接受最好教育的一代,也是享有较优越物质基础的一代,更是出生即接入互联网的一代。他们的娱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浅薄,他们具备强烈而独特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求知欲,网络文化应当展示、传承、输出好中国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