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万羌族同胞齐聚北川欢度羌族新年
2018-11-08 17:4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8日电(记者陈地)羊皮鼓儿敲起来、沙朗舞起来……11月8日,农历十月初一,羌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中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羌历新年。

  当日,来自四川汶川、茂县、理县,陕西宁强县、凤县等羌族聚居核心区的近10万羌族儿女,齐聚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共迎羌族新年,这也是首次以北川县为主会场举行羌年庆祝活动。

  羌族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被誉为中华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的羌年,是羌民喜庆丰收、感谢上天的日子,也是羌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上午8时许,由羌族释比为首的北川2018羌历新年民俗文化巡游队伍,从禹王桥出发开展巡游,队伍中涵盖了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队、羌族各地民俗方队、沙朗队伍、羌族老年舞龙队伍等。据介绍,截至目前羌族非遗项目已达100多项。

  与此同时,来自各县的羌族同胞、群众演员穿戴着美丽的盛装,带来了一场最原生态的羌族歌舞展演。《祈福羌山》《云朵上的羌寨》《幸福沙朗》《云朵上的女儿》《庆丰收》等羌风歌舞,艺术化地展现了羌家儿女日常生活,也表现出了羌族同胞在节庆仪式中的文化传承。

  据悉,由于羌年的庆典包含了羌族民风民俗、宗教、舞蹈等多种文化,能反映深厚的文化内涵,因此羌年对研究羌族的历史、文化、宗教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2008年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北川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损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震后十年,北川经济、文化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北川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因此,今年也是首次以北川为主会场共庆羌族新年。北川县委书记赖俊介绍,2017年北川县的贫困发生率已从14.08%下降至1%以下,经济总量突破50亿元,进入四川少数民族十强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全民学消防 安全记心中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进博会上看健康未来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