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滕沐颖:骑马走进你的心
2018-11-08 06:3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演讲稿】骑马走进你的心

  请看,我手里拿的是一盒普通的小儿感冒颗粒,从网上下单到送药上门,只需要1小时的时间。但是,如果像这样在盒子上用哈萨克语标注好用法和剂量,再把它送给新疆牧区的一位哈萨克族小患者,我需要花费10天的时间。

  是的,去年冬天,我和同事骑着马,在平均海拔4千米的天山山脉,攀登峭壁,横渡冰河,跟随一支“马背上的医疗队”,以每天25公里的速度,用10天时间,完成了一次——送药的旅程。

  送药的终点,一个美丽的冬季牧场,名字叫包扎得尔,送药的起点,是离这个牧场最近的小镇。两点之间并不遥远,却隔着一条“魔鬼之路”。

  每年冬季来临前,转场的牧民赶着牲畜,要翻山越岭,趟河过水,爬冰卧雪,走很长一段在峭壁上开凿的羊肠小道,才能进入包扎得尔。但对于牧民来说,更大的危险是:在深山里面,生病了怎么办?

  一位叫阿加克拜尔的哈萨克族老汉告诉我们,多年以前,他的妻子重病昏迷,他想骑马把妻子送到附近的村落。但没有想到,在暴雪纷飞的山口,他的老马罢工了,不肯向前多迈一步。老汉只好用一张破毡布,拉着妻子在冰雪里走了6天。

  老汉说:“那6天,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但是,就在这条连马都不愿意多走一步的山路上,1978年,牧区巡诊医生来了。此后每年冬天,8个人的医疗队,骑马走进2200平方公里的包扎得尔,守护1500多户牧民的健康。

  医疗队一走就是40年。

  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队伍里还有这样年轻的面孔。

  他叫阿斯哈提,今年28岁。这位“90后”最大的苦恼,是山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互联网,他想发一条微信给新婚的妻子,都是奢望。

  这位“90后”也向往大城市,却选择留在牧区,他说:“我一闭上眼睛,脑海中全是牧民企盼的神情。”

  巡诊路上,面对壮阔的山川美景,阿斯哈提从不拍照,他生怕被家人发现这里的艰险。家人并不知道,阿斯哈提出一趟诊,要翻越3座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要6次蹚过冰河,他脚下的路最窄处只有一张A4纸宽。

  走在这样的巡诊路上,我和同事意识到,女记者也好,女医生也罢,女人到了山里都成了“女汉子”。

  她叫张红英,是牧区医疗队唯一的女医生,她是个汉族人,却能讲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能在一尺宽的山路上策马扬鞭,面不改色。

  张红英告诉我,13年前,她生下女儿5个月,一位孕妇深夜里难产,她就让丈夫骑马驮着自己,抱着婴儿去给牧民接生。

  后来女儿长大了,但1年365天,张红英有300多天见不到孩子。难得相聚时,女儿隔几分钟叫一声“妈妈”,她问怎么了,女儿说:“我太久没叫妈妈了,我想多叫您几声。”

  “女汉子”说到这里,眼圈红了,她告诉我,从那以后,她进山路上格外小心,生怕出现一点意外。因为,两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女儿已经失去爸爸,她不能让孩子再没有妈妈。

  但是,让张红英欣慰的是,伴随多年的巡诊,牧区孕妇告别了原始的自然分娩,生育死亡率大幅降低。她,还亲手接生了30多个健康的宝宝,牧民送给她一个美丽的称号——“脐带妈妈”。

  10天马背颠簸,我和同事随医生走访近百户牧民,发放药品600多件。这是医疗队40年来第一次带记者出诊,也是我第一次在马背上采访。

  采访中,我几次泪流满面。当我站在悬崖上,才发现,原来医生克服恐惧的办法是用酒精麻醉自己;当我们10个人睡在一张炕上,才发现,牧民心疼医生,总会悄悄爬起来生火。

  牧民还得意地告诉我,在没有现代通讯的包扎得尔,他们知道医生们什么时候再来,那就是当自己的药快要吃完了的时候,医生们一定会来。

  “悬壶济世,用药治病,同心同德,用爱暖心”。医生们一次次走进大山,走到了“健康中国”最后一公里,更走进了牧区最远一家人的心里。

  作为记者,我不禁想到,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还有多少人像他们一样行走在“最后一公里”,在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浪潮中,还有多少人像他们一样润物无声。

  眼下,天山南北提前进入冬季,医生们又将启程,我真想再骑上马,走进那遥远的冬牧场,走进你们的心里。

  (滕沐颖,新华社总编室值班室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积极参与新华社重大主题报道的创意策划、后方协调,出色完成《冰川的奥秘》《花开天下暖》《黄河大合唱》等多集“国家相册”脚本创作。在新疆分社扎根锻炼期间,沉下身,俯下身,深入南北疆调研采访,采写大量鲜活报道,“听习主席讲故事”“环塔拉力赛”“牧区巡诊医生”等多组报道获得好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81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