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网络空间需要互信共治——海外关注互联网治理“中国倡议”
2018-11-09 22:1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综述:网络空间需要互信共治——海外关注互联网治理“中国倡议”

  新华社记者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中国“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受到多个国家、地区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网络安全专家张秉晟说,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非常符合互联网的本质,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互联网安全不是单凭一个国家的努力就能够解决的,互信共治是一种共赢的方式。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也非常认同网络空间需要互信共治的观点。他说,世界各国应在网络治理和网络安全领域加强合作,最大化地利用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科尔特斯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出中国支持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立场。各国还需共同打造坚实的数字社会和经济发展基础,以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

  俄罗斯知名期刊《银行观察》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师瓦季姆·费列涅茨对新华社记者说,人类正迎来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其基础就是全球性和区域性数字经济,而若想推动数字经济,就需保障各参与方普遍融入网络空间。在这一过程中,会遇到技术与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对此,各国应携手合作运用全球信息技术资源,使网络空间治理更加国际化。

  费列涅茨说,俄中信息技术界普遍支持各国享有平等合作治理网络空间的权力,期待人类对网络空间的治理更加公正。这首先需要各国为共治网络空间制定出公认的规则,从中国释放的信号不难看出,中国愿意推动相关规则的制定,以确保所有用户负责任地使用互联网和相关技术。

  “我非常熟悉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信息通信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殷切期望和对国际网络空间安全的严重关切,”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研究组顾问杨晓雅说,国际互联网空间的治理必须走互信共治之路,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发展创新、开放、合作、互信的网络经济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互信共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获得了来自企业界的积极反响。以色列阿格斯网络安全公司首席市场官约尼·海尔布伦说:“我相信,互联网需要互信共治。”他表示,非常支持中国国家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观点,国际合作对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至关重要,例如可以更好地打击网络犯罪。同时,合作还有助于各国进一步增强互信,互信共治将使互联网更加完善,世界更加美好。(记者郭洋、张家伟、王小鹏、吴昊、栾海、刘曲、陈文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美国民众悼念枪击事件遇难者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9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