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未来已来 路在脚下
2018-11-20 18:1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未来已来 路在脚下

  新华社记者李丽静

  从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到超级水稻下可乘凉,从粗布土衣凭票购买到天猫魔镜百搭试穿,从村头的“大喇叭”到“全触控”、柔性显示屏……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用光影交织穿梭,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昭示我们未来已来,路在脚下。

  40年前,改革开放大幕拉开,推动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更要发展。面对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新技术和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仍然很多。“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代洪流奔涌向前,置身其间,不进则退。不坚定地深化改革就可能错失机遇,不持续地扩大开放就没有前途。

  事实告诉我们,40年改革开放之路,是一部不懈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史诗。拥抱未来,中国依然需要发扬勇于创新,不甘落后的精神,为改革开放注入动能。

  中国正行进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勇敢地进行着各种创新和探索。从最初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大胆闯、大胆试”,到建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络;从实施“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到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众多创新和探索点亮国人心头对未来的向往之光,引领有志者对未来的探索之旅,显示出中国迎接未来的充足信心。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中华民族将继续秉持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财富,站稳脚跟,与世界互动交融,让早已融化在血液中的创新禀赋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生产力。用未来一个又一个成功证明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华时评:未来已来 路在脚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