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桂儿女传:当代“茶箩娘”祝雪兰
2018-11-21 09:5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1日电 题:八桂儿女传:当代“茶箩娘”祝雪兰

  新华社记者黄凯莹

  “你要这样摘,出芽才会好一点。”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茶山上,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正在手把手指导村民打理六堡茶。正是依靠这一历史悠久的名茶,地处深山的瑶乡山村才得以脱贫致富。

  六堡茶是我国黑茶中的佼佼者,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相传,六堡镇古时有位“茶箩娘”,她教给当地村民采茶制茶的妙方,让人们过上富足的日子。2017年,梧州市六堡茶茶园面积已发展到近10万亩,产量超1.35万吨,综合产值近40亿元。

  山坪村距离六堡镇14公里,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山村,全村500多人中90%是瑶族。当地山多地少,道路崎岖,自然条件长期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我刚当村支书时,这里基础建设非常落后,进村都是泥巴路。”祝雪兰说,当年的山坪村真可谓“地不平、人无银”。

  许多村民说,祝雪兰就是当代的“茶箩娘”。祝雪兰家祖辈是当地有名的制茶师傅,手艺代代相传。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她思考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从山坪村的实际情况看,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六堡茶制作工艺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一起发展六堡茶。我坚信种茶制茶是发展的好路子。”

  刚开始,祝雪兰的想法遭到家人反对:将祖传的制茶手艺无偿教给外人,不等于让更多人和自己抢饭吃吗?“群众要脱贫,都眼巴巴看着干部呢,我应该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事!”祝雪兰说,也不知道反复劝说了多少回,她终于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祝雪兰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因陋就简搞培训,山坪村和周边村镇的许多农民都慕名来向“祝师傅”讨教,人多的时候,她的父亲和儿子也一起当老师,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诀窍。

  六堡茶名声响亮,曾经沿着历史上著名的“茶船古道”远销华南沿海地区乃至东南亚,很受消费者欢迎,市场不是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培训,种茶制茶的技术也逐步推广开了。但是,“有市场、没茶叶”又成为山坪村茶产业的发展瓶颈。村里茶园分布分散,高龄老树比例大、产量少。针对这些问题,祝雪兰探索对自家茶园进行改造,取得成效后,随即带领全村先后改造扩种1000多亩茶园。

  近年来,六堡茶市场行情趋好,农家手工茶价格逐年攀升,今年的社前茶达到200至300元一斤,比5年前差不多翻了一番,村民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祝雪兰告诉记者,山坪村村民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其中4000多元靠种茶制茶。村民黄雪清靠种植六堡茶脱贫。她与年迈的婆婆一起生活,家中缺乏劳动力,祝雪兰一有空闲就到她家帮忙护理茶园:“采茶的时候我会找人来帮忙,销售也不用担心。”

  今年5月,祝雪兰注册了“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圆了自己多年的梦。她说:“希望能形成品牌效应,把茶农团结起来,统一收茶,统一销售,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

  祝雪兰的“瑶乡致富梦”还包括依靠茶产业延伸发展乡村旅游。记者看到,在绿绿的茶山上,风雨栈道和观光亭已建造完成。祝雪兰告诉记者,山坪村正在加紧打造瑶寨新形象,以瑶族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新一轮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