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长写文言文辞职信:我想郑重点离开
2018-11-22 07:45:0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科长写文言文辞职信:我想郑重点离开

  益阳一科长辞职,文言文体的辞职信引起关注,他说要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

平日里张晓韧喜欢阅读的部分书籍。受访者供图

工作之外,张晓韧喜欢户外,这是今年8月他和家人在户外露营。受访者供图

张晓韧兴趣广泛,是个摩托车“发烧友”。受访者供图

  “吾拟近日离职,其一曰志,其二曰性,其三曰生计……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11月19日,一封官员辞职信在网络热传,网友纷纷赞其文采飞扬,豪放洒脱。

  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辞职信的作者、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张晓韧,现任正科级干部。他向记者证实,这封信的确是自己写的,由于志向、性格、生计等多方面原因,自己已于19日上午将辞职信交到单位人事科。

  37岁的张晓韧在“体制内”工作8年有余,他自己评价说,自己是一个“爱玩”的另类公务员。谈及未来,他坦言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现在,辞职流程还未结束,未来工作也未敲定。不过,目前张晓韧的短期计划是想先去旅行一趟,重走一趟当年西南联大的大迁徙之路。“人生短短几十年,不想一条路走到退休。”

  “领导同事说我写得不错,很洒脱”

  新京报:你一直在体制内工作吗?现在的职务是什么?

  张晓韧:我是1981年2月出生,研究生在中南大学读的管理类专业,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体制内”,现任益阳市政府办政务五科科长,正科级。

  在“体制内”,我8年换了三四个科室,但工作性质都差不多,过去几年主要是为市级领导服务,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综合统筹一些政府工作等,周末需要随时待命。

  新京报:什么时候有辞职的想法?

  张晓韧:其实辞职的想法有了一年多了,是想要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本来就喜欢写作,平时诗词、歌词都写过,这次辞职对我来说,是一件有价值的、标志性的事情,我想郑重一点,用一个特殊的方式写出来,就尝试用文言文的方式写辞职信。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文言文写文章。

  新京报:为什么会在网上发这样一封辞职信?

  张晓韧:辞职信是上周六写的,写了半天,上周日再修改了下,周一上午就将辞职信打印出来,手写签名后交给了单位人事科。同事和领导看到信后,当面赞赏我说写得不错,很洒脱。

  不过,辞职信是无意流出的。我周一交完辞职信后,在朋友圈发布了辞职信全文,大概一个小时后,觉得不妥就删除了。但没想到已经被传出去了。我个人觉得写得很一般,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情,形式新颖一点,没想到引起这么多人的围观。

  新京报:之前对文言文有过学习积累吗?

  张晓韧:我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古文,但因为我父亲做了三十几年的乡村教师,让我从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我小时候喜欢看《七侠五义》、《水浒传》、金庸小说,一直对古文很感兴趣,我每天都还会翻一些古文来读读,《古文观止》现在还放在床头。

  新京报:现在辞职得到批准了吗?

  张晓韧:批准了,不过现在还在走流程阶段,本周内应该能走完流程。目前没有造成什么困扰,领导还是比较开明。

  “再不出去闯荡,这辈子就没机会了”

  新京报:你平时除了工作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张晓韧:我朋友说我是“体制内的另类公务员”,我喜欢读书写作,是摩托车“发烧友”,还喜欢旅游。今年十一,凑上年假,还和家人去三亚玩了十几天。

  新京报:平时与领导、同事的相处交流如何?

  张晓韧:我辞职后,还有同事说,“你就这么辞职了,舍不得你啊。”领导对我的工作应该还是比较放心、认可的,我虽然兴趣广泛,但工作的时候还是很认真。

  一年前,我在单位组织了益阳读书沙龙,组织大家每月共读一本名著,读完写读后感,大家一起线上、线下交流。沙龙里除了本单位同事,还有外单位的,沙龙群里大概40来个人。我有几个直属领导也参加了沙龙活动,不过他们主要是线上交流,没参加过线下活动,哈哈。

  新京报:网上有消息说你当年选择成为公务员是因为爱情?

  张晓韧:是的。2009年我研究生毕业后,在长沙某民办大专上班,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进入益阳某医院工作,我们一直两地分居,这样也不是办法,为了能结婚,我就考公务员回到了益阳。

  新京报:辞职这个决定下得容易吗?

  张晓韧:肯定很不容易。这一年间我一直在犹豫,因为我这样农村出来的能做到公务员,在市政府这个平台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自己觉得,再不出去闯荡闯荡,这辈子就没机会了。我今年已经37岁了,要是过了40岁后再有转行的想法,从新行业从头开始,我怕自己没有勇气了。

  新京报:交完辞职信是什么心情?

  张晓韧:感受很复杂,有放松也有忐忑。现在说起公务员辞职,大部分人都拍手叫好,称赞你有勇气,但我感觉,走出这样一个比较有保障的围城之后,你的命运究竟如何,其实没人能预测。

  新京报:妻子态度如何?

  张晓韧:她很理解、支持我。我妻子是病理科的医生,在益阳这种四线小城市收入算是稳定,她支持我出去闯一闯,一个是暂时家庭的压力不会太大,二是我们都觉得,就算闯荡没那么成功,应该也不会比现在差。

  我们感情很好,如果我去外地工作,肯定会带着一家人一起去,因为她的专业在全国缺口很大,她又是副高职称,大城市的很多医院都能进。当年从长沙回益阳就是为了一家人在一起,现在辞职也肯定要一家人在一起的。

  “我比较向往的是自由职业”

  新京报:你说要去闯荡,那在你看来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生活?

  张晓韧:我觉得生活是一种体验。来人世间走一趟,短短几十年,几十年如一日地做一件事情。一条路走到退休,我对自己会比较失望。

  新京报: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张晓韧:暂时还没定新工作,现在有几家企业找到我,益阳的、外地的都有,还有北京的,是一些投资、科技类公司,不过现在都还在考虑中。

  其实我比较向往的还是自由职业,不用朝九晚五,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希望未来能在身体还好的前提下,基本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到处走走,尽量多给自己一点诗和远方。

  新京报:那短期计划是什么,比如辞职后首先想做的?

  张晓韧:辞职手续办完后,我想先去旅行一趟。我很佩服民国知识分子的风骨气度,所以我想骑摩托车重走一趟当年西南联大的大迁徙之路,表达我内心对这些知识分子的追忆和憧憬。(记者 刘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武汉一小学三年级开文言文课 学生要求多讲些
    “衣,所以护身,四时皆用之。“一年级读童诗,二年级写绘本,三年级引入半文半白课文,四年级深入了解唐代文人,五年级学习浅显文言文。
    2017-09-28 16:16:26
  • 国学大师饶宗颐:学贯中西 惠泽流芳
    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6日凌晨于香港逝世。消息传来,香港各界无不嗟叹惋惜和深切哀悼,对大师一生治学和问道之路致以崇高的敬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更形容其为“香港和世界学术和艺术界的瑰宝”。
    2018-02-06 23:02:10
  • 湖南15万多名初中生报名“国学大赛”掀起国学热
    19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总决赛上,来自湖南4个地市的代表队根据这些线索抢答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角逐“湖湘小先生”的称号。
    2017-01-20 17:4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4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