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一位农民摄影家与一只天鹅的故事
2018-11-22 14:4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22日电 题:特写: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一位农民摄影家与一只天鹅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袁月明、张彩霞

  三脚架、长焦镜头、备用电池、干粮包……每天清晨,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白天鹅们总会准时迎来它们的老朋友——“追鸟一哥”张明云。

  年近60岁的张明云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的一位农民,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已经自发跟踪拍摄和保护救助白天鹅十余年。

  “十几年前,有次来河边钓鱼,一个老先生对我说,‘你与其钓上小鱼再扔了,不如留给天鹅吃啊’。我一看,咱这黄河滩里还真有天鹅?”张明云回忆说,从那以后他再也不钓鱼了,买了相机,开始追着天鹅跑。

  从对摄影一无所知、只凭一腔喜爱按下快门,到如今对光影运用自如、积累了数以万计的珍贵影像资料,只要一提起天鹅,张明云就能瞬间打开话匣子。

  “这都是我拍的,照片、视频,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分门别类,至少有几百T。”张明云如数家珍,“拍天鹅,我这儿不敢说独一份,但对A55的记录,可能还真没人比我多。”

  A55,是一只“三门峡籍”天鹅宝宝的环志编号。2015年5月,一对留守大天鹅在三门峡诞下6只天鹅宝宝,创造了黄河流域首例野生大天鹅成功自然繁殖的奇迹,A55就是其中之一。

  从破壳而出到第一次下水、第一次戴上环志、第一次成功起飞……一天一个文件夹,天鹅宝宝A55就这样在张明云的镜头下慢慢长大。

  “2016年A55要放归,我抱着它,既不想让它走,又希望它能走,回归大自然。”张明云说,“它能不能飞到西伯利亚?中间能不能吃饱喝足?就跟对自己孩子一样,心里是牵肠挂肚。”

  此去千万里,A55终究还是失去了消息。

  于是,去新疆、去西藏、去山东、去内蒙古,张明云四处寻找他最放心不下的天鹅宝宝们。

  一直到2017年8月,听说A55曾在内蒙古包头出现,张明云就连忙叫上两个朋友自驾前往。

  “从凌晨5点开始找,一直到上午10点多,突然看它孤零零一个在河滩里。”说起重逢时的场景,张明云仍会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也不飞,也不动,肯定是受伤了,我心里真是难受得不行。”

  这是一次跨越一千多公里、昼夜不停地追寻和营救。

  在张明云的努力联系和推动下,A55被成功接回三门峡老家接受救治,目前就生活在天鹅湖。只要一有时间,张明云就会来找找A55,给它拍个照,再和它说说话。

  近几年,来三门峡黄河湿地过冬的白天鹅越来越多,张明云在欣喜之余也感慨万分。

  “原来哪有什么天鹅湖,这儿就是个臭水沟,那旁边还有个污水处理厂。”张明云指了指上游,“别说天鹅了,人都不愿意来。”

  现在,三门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72%,昔日污水横流之处早已变得碧波荡漾,草木丰盈。水光山色间,鸟翔长空,优游自得。不仅当地民众自觉保护环境、爱鸟护鸟,当地政府还于2017年专门立法保护白天鹅。

  “就天鹅湖这么一小片儿,你能看到不下20种鸟。”张明云自豪地说,“现在水也清了,山也绿了,生态环境好,大家对动物也好,天鹅自然就来了。”

  又是一年初冬,三门峡的绿水青山中,数千只白天鹅如期而至。除白天鹅外,红腹锦鸡、环颈雉、反嘴鹬等珍稀鸟类也经常在三门峡黄河湿地出没。这些可爱的生灵,正是近年来三门峡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最有力写照。

  “最近半个月,我发现A55和另一只天鹅一直在一起,似乎是‘恋爱’了。”张明云笑得十分欣慰,“希望能亲眼见证A55有下一代,这种延续,就是我这么多年最大的心愿。”说着,这个追天鹅的人又举起了他的相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5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