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巴西航天合作30年:联合研制6颗地球资源卫星、提供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
2018-11-22 18:2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胡喆)联合研制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为拉美、非洲、东盟等地区的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22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巴西航天局联合在京召开中巴航天合作三十周年座谈会。30年来,中国和巴西共同打造了享誉全球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被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

  1988年7月,中巴签署的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掀开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的序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为中巴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内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30年来,中巴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提高了两国航天管理和技术的水平;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为拉美、非洲、东盟等地区的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成立中巴航天合作分委会,推进两国政府主管部门携手深化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指明合作方向。

  “中巴两国的航天合作已经结出硕果,成功发射了4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就是证明。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既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又将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各国,服务人类文明进步,打造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国际品牌,让中巴合作惠及世界。期待中巴两国航天机构继续这一欣欣向荣的合作,突破限制、打破疆界,并造福全人类。”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说。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表示,中巴双方将继续积极落实《2013-2022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计划》,加强科技创新,确保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轨运行顺利,04A星明年如期发射,加快推进05、06星等后续合作,继续提升并扩大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增进人类福祉,更好发挥中巴航天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5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