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找回心中美丽的画面
2018-11-23 13:4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赵银平)这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这是一群默默坚守的人。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认真为中国大地涂画着颜色,一点点、一滴滴,让山川变绿、让河流变清,让天空变蓝。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环保者。

  “小时候,时不时就能看到鱼跳出水面,特别是太阳落山的时候,特别好看。”这是阳烈猛一直珍藏在心里的画面。“后来,造纸厂随便排污水,还有很多人往河里扔垃圾,还用电电鱼,水越来越脏,鱼越来越少……”阳烈猛的声调,随着回忆渐渐低沉下去。

  为了找回心中美丽的画面,阳烈猛付出了很多。

  阳烈猛,贵州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巡河队长。不过,他这个副会长和队长,是不拿工资的,巡河也完全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

  这倒罢了,巡河这项兼职,还给他头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伤疤。

  这是半夜有人偷着电鱼,他去劝阻时被打的。“这是家门口的河啊,都随便乱来的话,那就再看不到鱼了,那还叫河么。所以就是被打了我也要管,巡河我要做到做不动为止!”黝黑的面庞上,是坚定的神情。

  阳烈猛并不孤单。还有近500位伙伴,跟他共同守护着他们身边的这条“母亲河”。2017年5月,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这一民间组织发展迅猛,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分工协作,每天24小时义务巡河,只要发现了破坏环境的行为,就立即制止。

  波光粼粼、鱼翔浅底,看到五马河又恢复了记忆中美好的样子,他们说:“再辛苦也值得!”

  如果说,阳烈猛的行动,是出于自身直观感受而采取的自发行动。那么刘海英十年如一日的环保法治实践,则更具有制度层面的意义。

  2007年11月20日,全国第一家环保法庭在贵阳清镇法院成立。截至2018年8月,环保法庭已受理各类环境保护类别案件1834件,审结1784件。庞大数据的背后,是环保法庭工作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坚守。

  刘海英,环保法庭副庭长。自环保法庭诞生之日起,她就站在了环境司法专业化的第一线。

  11年来,苦辣酸甜,她说,都经历了。

  需要到外地开庭时,常常两三天不能回家,对孩子亏欠太多;为了取证,她与同事在工厂外蹲守一夜,只为了拿到工厂偷排污水的第一手证据……

  苦么?苦!自豪么?自豪!

  “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了,这一点,是最让我高兴的。”刘海英说,原来环保法庭的巡回车开出去,百姓都躲着,现在他们不但不躲,还主动反映情况。

  “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我感觉自己工作起来更有方向感了,特别自豪。这条环保路,我要一直走下去。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就保护环境不止步。”刘海英的话,如窗外的枫叶,热烈如火,让人动容。

  如阳烈猛、刘海英这样的环保者还有很多。

  有开山育林半世纪的葛兰妹。上世纪60年代,闽北山林砍伐现象严重,森林面积缩减,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当时27岁的葛兰妹靠着从信用社贷款的50元钱,与同村青年妇女成立了一支女子耕山队——玉溪妇女耕山队。几十年来,耕山队员们在葛兰妹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以百折不挠的精神,从最初的几十亩垦荒开始,先后拓绿了九座大山,耕山面积达5000多亩。过去的荒山野岭在她们勤劳双手中变成了一片片苍翠的林海,变成了一座座丰硕的果园。而今,已经82岁高龄的葛兰妹,仍旧记挂着一座座山头。“吃一个尝尝,甜着呢。”她摘下一个柑桔递给记者。看着成片的金黄色柑桔压弯了枝头,老人的笑容,格外灿烂。

  还有死磕环保问题的“老环保”程刚。《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对雄安新区的首要定位就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纲要指出,要“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美丽家园”。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刚从走马上任那天起,就过上了白+黑、5+2的日子。在走遍雄安的所有村镇摸清楚情况之后,一系列举措有序展开。而今,900多家散乱污企业关停,新区实现了现有企业全部环保达标。

  程刚是个老环保人了,实事求是始终是他的工作原则。他谈成绩,但决不讳言问题。说起白洋淀,他坦言,这种草型湖泊的水质治理,目前还存在很大困难,他们正在努力从外部的污染管控到内部的污染治理和上游涵养区的建设等多方面着力,努力让“华北明珠”恢复昔日的清澈明亮。

  虽然困难不少、压力不小,但程刚信心十足。“雄安新区的环保之路还很长远,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小账,还得算长远大账。”他笑着说:“我有信心,未来我们一定能拿先进!”

  ……

  太多默默奉献的环保者,他们的名字我们无从得知。但清澈见底的河流,会记住他们的面容;绿意盎然的山川,会记住他们的脚步;湛蓝晴朗的天空,会记住他们的身影。

  致敬,向所有的环保者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银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2375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