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藏医药浴法”入遗将促进各民族间生命健康的对话
2018-11-29 13:0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28日电 综述:“藏医药浴法”入遗将促进各民族间生命健康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文浩

(文化)(1)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工人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药浴中心熬制藏医药浴药剂(2018年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中国参会代表团团长张旭28日说,中国“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有助于促进不同民族关于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对话,体现了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可持续关系。

  正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当天通过审议,批准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委员会在决议中指出,该遗产项目“凸显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传统知识的重要性,提供了人类与环境间可持续关系的积极例证”。

  “‘藏医药浴法’列入代表作名录有助于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并提高对其重要意义的认知,促进不同民族关于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对话,体现了人类与环境间的可持续关系,”张旭说,“同时也体现出国际社会对保护传统知识与实践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中国将积极履行保护承诺,努力提高该遗产项目的存续力,使其得以不断传承发展,让这一宝贵的传统知识和实践惠及更多民众。”

(文化)(2)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藏医药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明珠(左一)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里给徒弟们讲解藏医药浴治疗流程(2018年11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中国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遗产项目承载着藏族天文历算、自然博物、仪式信仰、行为规范、起居饮馔等传统知识,同时也通过藏族神话、传说、史诗、戏剧、绘画、雕刻等文化表现形式得以广泛传播,既为藏族人民提供了持续的认同感,又丰富着人类的健康知识与实践,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见证。

  张旭说,“藏医药浴法”与中国藏族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一遗产项目既体现了藏民通过沐浴防病、疗疾的民间经验,也是传统藏医理论在当代健康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

(文化)(3)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藏医药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明珠(右)在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药浴中心询问病人的治疗情况(2018年11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据介绍,“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已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确保这一遗产项目的存续力,增强传承活力,中国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藏医药浴法”五年保护计划(2019—2023)》,实施协同保护与发展行动。

  随着“藏医药浴法”的列入,我国共有40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其中32个项目列入代表作名录,7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名录,1个项目入选优秀实践名册。

 

 

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藏医药浴法”入遗将促进各民族间生命健康的对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8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