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器人“入职”湖南省博物馆,“AI博物馆”正式落地
2018-11-29 19:4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29日电(记者陈梦婕)29日上午,由百度公司研发的“小度”机器人正式“入职”湖南省博物馆,成为开放接待部的一员,为游客提供博物馆导览、文物介绍等服务。

  古老的文物与新潮的“小度”在一起,这充满创意的搭配是实体博物馆拥抱科技的一个缩影。在当天的湖南省博物馆、百度“AI博物馆”计划合作发布会上,“AI博物馆”正式落地。

  除了智能机器人,观众还可以体验百度魔盒、文物图像识别等一系列技术应用:游客发现带有“AI图像识别”标识的文物,就可以直接对文物进行拍照识别听讲解,目前已经支持该功能的展品超过130件;通过AR名人讲解,可以在手机上观看由湖南知名主持人汪涵带来的对有关文物的详细介绍,这项技术已应用在10件珍贵文物上。

  “‘AI博物馆’凭借百度的技术优势,与实体博物馆联手,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百度副总裁吴海锋表示,未来希望能在更多场景下进行尝试,进一步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

  据了解,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国家文物局携手百度共同启动了“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此次合作的达成,使湖南省博物馆成为百度“AI博物馆计划”首批全面上线的博物馆之一。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等最具特色。

  “博物馆正加速进入互联网时代,利用数字互联网技术创新展示和传播方式,才能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与文化遗产紧密地联系起来。”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偶人世界 匠心传承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初冬武夷 层林尽染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点亮圣诞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