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富辣椒“潮起潮落”
2018-11-30 10:3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29日电(记者王皓、杨晨光)回忆起十年前赵康镇辣椒产业的盛况,58岁的曹玉刚眉开眼笑,“那时的赵康是远近闻名的辣椒集散地。”曹玉刚是赵康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的站长,“一天走二十多车辣椒,23个省份都有客户!”

  赵康镇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襄汾县,这里种植辣椒的历史,还要从20年前说起。

  1998年春天,赵康镇赵雄村的3个农民,赴河南考察后,回乡种下了10亩辣椒。年底一算,每亩辣椒收入居然超过了6000元,见到商机的村民们纷纷效仿。2001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赵康镇的辣椒种植面积突破了一万亩。到了2004年,全镇8万多亩耕地,一半都种上了辣椒。

  “到了收获采摘的时候,田间地头的小平车、三轮车,交易市场上的货运车,小小的镇子每天都是车水马龙。”曹玉刚说。

  2010年,赵康镇辣椒总产量超过1万吨,产值上亿元。2013年,“赵康辣椒”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但赵康镇种植的三樱椒品种,产量高,价格却相对较低。近年来,随着全国辣椒种植面积扩大,人工成本增高,辣椒价格一度走低。

  刘建生是赵康镇赵雄村的“辣椒大户”,作为镇上最早一批种植辣椒的农户,他见证了赵康辣椒产业的“潮起潮落”。

  “辣椒价格波动比较大,价格好的时候能卖到每斤10块钱,行情不好的时候只有2块钱,这对普通椒农的影响就比较大。”刘建生说,前些年辣椒只能卖到3、4块钱,许多椒农觉得不赚钱就改行了,镇上辣椒种植面积减少了一半。

  “来自重庆的客商尝了,觉得还不够辣。”看到收辣椒的客商越来越少,曹玉刚心想,为了推动辣椒产业提质升级,引进新品种或许是一个好切口。

  2014年开始,经过多次考察,赵康镇从浙江引进新品种高辣王、高辣8号、高辣9号等。“新品种单产高、抗病虫害强、价格好,一亩辣椒能抵4、5亩小麦和玉米,好年份能收1000斤哩!”村民们纷纷议论道。

  辣椒品质的提升离不开科学的种植技术,刘建生组织周边的椒农学习了“倒茬”种植法。“‘倒茬’种植保持了土地肥力,有利于辣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辣椒之乡’的长久发展之计。”他说。

  为了抵御风险,赵康镇的椒农也开始“抱团取暖”。成立于2006年的晋绿三樱椒合作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成员超过1200人。合作社成员李连生介绍,合作社通过产前提供化肥、农药,产中技术推广以及产后深加工、销售,帮助农户稳定增收。

  李连生种植辣椒已经超过10年。近两年,随着辣椒品种的更新和市场的回暖,他又承包了40多亩土地。“现在正是辣椒采摘分拣的时节,我们号召村里赋闲在家的妇女来帮忙,她们就能赚点钱补贴家用,冬闲也变成了冬忙。”李连生笑着说。

  随着辣椒产业不断完善,赵康镇加大了对技术设备的投入,相继购入了数台大型辣椒加工设备,经过烘干、切丝、磨粉、去种等工序后统一包装,走向市场,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据赵康镇政府介绍,2018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接下来,赵康镇将继续推广辣椒新品种,吸引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回乡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农人领奏“致富曲”——安徽宿松县脱贫攻坚观察
    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宿松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2018-11-28 15:28:45
  • 青海民和:撂荒地成了致富田
    桥头村平均海拔超1800米,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74人。由于没有产业,绝大多数村民以前都外出务工,土地大多抛荒,加上耕种条件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没人愿意来这里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种植。
    2018-11-25 15:34:11
  • 新疆焉耆:特色种植铺就致富路
    如今,焉耆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辣椒、番茄。
    2018-11-27 15:44: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