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发展让山区小柑桔变成致富大产业
2018-11-30 18: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 题:共享发展让山区小柑桔变成致富大产业

  新华社记者 薛天

  22年前,桔农胡胜强怎么也想不到,村里的柑桔能卖到国外去。那时候,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帮乡亲们把柑桔卖个好价钱。“别说卖出国了,能卖到省城西安就是成功。”胡胜强说。

  胡胜强是陕西汉中城固县人,这里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乡,也是我国最北的柑桔产地。而胡胜强家住的桔园镇升仙村,正是城固县的柑桔主产区。

  1996年,胡胜强眼见柑桔销路差,便主动当起镇上的第一个“桔贩子”,帮桔农们找市场、找买家,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单打独斗挣到了钱,胡胜强的生活翻天覆地,可他想的却是拉上大伙儿一起干。

  2009年,说服了村里的几户桔农合伙,升仙村的胜强柑桔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很快就积累起口碑,愿意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越来越多。发展至今,合作社已拥有成员191户,社员726人,柑桔果园1500多亩。

  “人多力量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作社发展就快,桔子也是越种越好。”胡胜强说。升仙村的果农各有各的办法,各有各的绝活,大家群策群力,成立第三年,胜强合作社就实现盈利,家家户户的分红也是水涨船高。

  近几年,胜强柑桔合作社平均年收柑桔5000吨以上。通过集中种植柑桔,入社农户每家年增收在2万元至3万元。为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除了合作经营之外,合作社平时在集中施肥、修剪、采摘和加工处理时,还会面向贫困户为主招工,一天劳务工资100元。

  合作经营、集约管理让胜强合作社的桔子品质有了提升。10月底,柑桔正成熟,在胜强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新鲜的柑桔从林地采摘后运到仓库,工人操作机器设备对柑桔清洗、烘干、打蜡、分拣,然后进行包装。

  由于严控品质,胜强合作社的柑桔品相、味道俱佳,再也不愁卖,桔子的价格也升值30%以上。除了国内市场,胜强合作社的桔子还走出国门,卖到了中亚、南亚地区。

  为进一步接轨国际标准,胡胜强又花大价钱购置了监测柑桔各类营养成分的机器。“与国外客户对接,数据最直观,最有说服力。追求营养、健康同样是国内的消费趋势,有了完善的检测数据,也能提高我们的市场价格和竞争力。这是良性循环。”他说。

  事实上,帮助城固柑桔走出国门的当地合作社并不止胜强这一家,整个城固县有68个这样的柑桔合作社。“非但没有恶劣的竞争关系,大家还拧成一股绳,想要一起把城固柑桔的牌子立起来,把市场做大,共享品牌化发展的成果。”胡胜强说。

  数据显示,城固全县柑桔栽培总面积达22.6万亩、年产量25万吨、产值逾6亿元。除了4个省市级柑桔龙头企业、68个柑桔专业合作社,城固县还建成柑桔分选包装生产线30余条,柑桔分级选果率达到80%,从整体上提升了城固柑桔的品牌价值。

  在共享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城固县挖掘了柑桔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县近4万农户、12万多农业人口以柑桔生产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桔农人均收入高出一般农民收入3000多元,共享式发展让小柑桔真正成了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大产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共享发展让山区小柑桔变成致富大产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9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