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气象专家:“大雪”已至 江汉、江淮等地农作物防冻有讲究
2018-12-07 17:0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7日电(记者侯文坤)7日进入大雪节气,不少南方省份将迎来雨雪天气,江汉、江淮等地将接受雨雪湿冷大考。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农业上要加强防范。

  7日,湖北、江苏、安徽等省部分地区都下起了雪。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至10日,南方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江汉、江淮等地有雨夹雪或降雪。雨雪天气将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表示,当前小麦处于分蘖期,油菜处于苗期,播种得较早的已开盘。面对雨雪湿冷天气,农业生产者应清理“三沟”防渍,及早中耕、松土、除草,以利于增温透气,促进作物根系生长,使小麦多分蘖、长大蘖、育壮苗,帮助油菜在年前生长到有13片绿叶冬壮苗。进入12月下旬,则应追施以农家肥为主的腊肥,以利于作物防冻害。

  对过早播种移栽的春性偏强的油菜品种,黄智敏建议,若出现早苔,应及早摘出,并应选在晴天进行,摘去生长点,抑制主茎生长,促进其有效分枝。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可喷施多效唑,以利于作物控旺和起到预防冻害的作用。大棚蔬菜等要注意防风雪、保温,待雨雪停后转晴时还要适度通风,调节好温湿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北京阵风7级气温再创新低 或迎33年来最冷大雪节气
    昨天北京北风呼啸,平均风速四五级,阵风达到了七级左右,风寒效应明显,白天气温均在冰点以下,最高气温仅为-2.6℃,寒意刺骨。为此,北京市气象台已发布持续低温蓝色预警,大风、森林火险预警同时生效中,需注意防风、防寒、防火。
    2018-12-07 08:26:46
  • “大雪”将至!中东部进入“速冻”模式 这两天将现最低温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这一节气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此后天气会更加寒冷,气温也会越来越低。
    2018-12-05 15:51:52
  • 7日12时26分“大雪”:雾凇挂满枝 片片雪花飘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日12时26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这是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气,雾凇挂满枝、片片雪花飘的美景如梦幻般令人期待。
    2018-12-05 11:16: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桥夜色
大桥夜色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盛京满绣”助力乡村脱贫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广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东周时期“豪车”展露真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82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