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版”促就业“大礼包”来了
2018-12-11 07:49:16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我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个别地区、个别企业还面临着一些新挑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相关部门做好就业工作做了指引,稳定和促进就业的一揽子相关政策随之出台。

  出招援企稳岗

  今年以来,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称,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核心指标运行良好。今年1~10月新增就业累计达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加大。特别是前10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就业149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

  三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这说明招聘岗位数量依然大于求职人数。

  “目前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个别地区、个别企业还面临着一些新挑战。”张义珍说,今年以来,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影响。再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些都对就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需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稳岗先稳企。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要通过加大企业稳岗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等措施,来帮扶面临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

  此前,《意见》提出,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帮助青年找到心仪工作

  一直以来,高校毕业生都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834万人,比2018届增加14万人。

  “从目前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张义珍表示,具体表现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连续保持在1.2以上,就业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

  为使更多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张义珍指出,人社部和相关部门抓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城乡、到中小企业就业,同时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对一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人社部门还提供就业援助和就业帮扶。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就业新政策“组合拳”中,提出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见习活动,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而且这个见习计划,不仅仅面向高校毕业生,对于16~24岁的失业青年,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张义珍说。

  公共就业服务常态化

  为促进就业增长,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指出要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在此基础上,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在2019年统一组织开展10项全国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这10项活动主要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同时,活动将实现常态化。

  在服务内容方面,人社部将指导各地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在组织10项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创造性地开展N项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打造“10+N”的专项活动格局。

  促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资金保障。张义珍指出,要用足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工教育经费等各类资金渠道。同时,还专门从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当前稳定和促进就业相关工作。(李丹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