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文观测员的日常:温度计从水中拿出瞬间冻出冰碴
2018-12-11 15:40:5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京密引水渠 水文观测员每日严寒中水边坚持观测

  温度计从水中拿出瞬间冻出冰碴

  继上周的一轮降温之后,冷空气又再次“杀”回京城,今天白天最高温度再次探底到冰点以下,并伴随着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在北京最冷的冬日里,供水、供热、园林等部门的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在寒风和寒夜中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为市民送上温暖。

  从昨天开始,京密引水管理处正式启动2018-2019年度冬季安全输水工作,结束今年南水北调通过京密引水渠向密云水库反向供水任务,改为向城区正向输水。为保证供水调度正常,京密引水管理处的水务人员不惧严寒,坚守岗位,确保市民的正常用水。

  供水调度的正常开展,离不开水文人员的辛苦付出。早上8时许,怀柔水库的气温在零下9摄氏度左右,水库的水文取水点旁,京密引水管理处的水文人员李海春小心翼翼地顺着台阶向水面走去,由于气温太低,台阶栏杆两侧已结了厚厚的冰柱,台阶上也因为积水成冰而变得异常湿滑。来到水边,李海春掏出专业温度计,顺着绳子将它扔进水面。“为了测得更加准确,必须让温度计在里面至少待5分钟。”李海春说。专业的水文温度计有不锈钢外表,可以抵挡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李海春虽然穿了羽绒服,但站在户外,尤其是水边,5分钟也是相当的难熬。

  5分钟过后,李海春蹲下身,用冻僵的手指捏起露出水面的绳子,一点点将绳子末端的温度计捞起。浸泡在水里的绳子露出水面的时候,表面瞬间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碴,再看看最后出水的温度计,不锈钢外表上也结了冰碴,李海春把温度计拿在手里,就好像拿着一根冰棍。读取水文数据,记录在工作本上,李海春的手已经冻得通红。

  在冬输的每一天,京密引水管理处的水务人员们都将一如既往地从清晨开始忙碌,除了要观测上报8时、16时库渠水位、水温、蒸发、降水量、冰情、水质以外,他们还要在进水闸引水期间掌握水位计运行及对水流影响的各种情况并随时汇报;水库和渠道巡视人员,要在冷风中步行,对110公里的京密引水渠进行“闭合圈”巡视;分布在五个区的水政执法人员,要随时对涉水行为进行查看劝阻……在京密引水渠沿线,正是因为有这些水务人员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岗位,才能为供水调度调整提供可靠依据,确保市民的正常用水。(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王丽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璀璨南宁夜
璀璨南宁夜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雪龙”号船边的南极企鹅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3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