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阳光存折”惠及85万多贫困群众
2018-12-13 17:5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12日电(记者王志)在山东省莱州市朱桥镇西刘家村,去年8月利用村里闲置屋顶建设起的、装机容量70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8万元收入,统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和村庄公益事业,从而为贫困群众送上了一张长期稳定收益的“阳光存折”。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贫困地区开展光伏精准扶贫,通过为贫困户和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接入电网,上网电量收益直接用于贫困群众增收,目前已惠及贫困群众85.5万人。

  据介绍,山东光伏扶贫主要采取建设村级集中式光伏电站和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等形式。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建设100千瓦至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其中贫困户收益占比在60%以上。

  同时,利用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地,每户建设3千瓦至5千瓦的发电系统,产权和收益均归贫困户所有;通过在养殖场等设施上搭建光伏电板,发电不耽误养殖,经济效益倍增。

  借助信息化平台为群众发放光伏发电收益,让贫困群众省心又方便。比如,莱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建设“电e宝”光伏云平台,光伏用户通过“电e宝”绑定家中的光伏电站,可随时清晰了解当月发电量、上网电量、发电收益等信息。

  2017年,山东电力对4068个省定扶贫改造重点村光伏扶贫并网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截至目前,累计并网容量140多万千瓦,并实现分布式光伏项目“月结月清”,累计结算扶贫光伏并网电费4.8亿元,发放国家补贴5.2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384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