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暖脚更暖心!“90后”乡村教师攒钱一年为全校学生买鞋
2018-12-14 16:3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2月14日电 题:暖脚更暖心!“90后”乡村教师攒钱一年为全校学生买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伟

  一位“90后”乡村教师,花一万多元,为全校62名学生每人买了一双新皮棉鞋。而这笔钱,他攒了一年。

  这位让孩子们从脚底暖到心里的老师,是湖北十堰丹江口市大沟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年教师杨耀翔。他买鞋的事在网上传播开来后,给这个冬天带来融融暖意。

  62双皮棉鞋的温度

  地处鄂西北秦巴山区的丹江口市大沟林区,海拔高,一到冬天山里气温格外低。下过一场大雪后,缺乏取暖设施的教室,便有了一股寒意。

  大沟林区小学5年级学生夏志远,脚上穿着一双厚厚的皮棉鞋,上课听讲专心了许多。而前不久,他脚上穿的还是双单层的旧球鞋。

  和夏志远一样,全校另外61名学生,也领到了一双新皮棉鞋。

  给孩子们买新皮棉鞋的,是去年才来的年轻教师、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杨耀翔。“全校62名学生,(我)实际买了70双鞋。多买几双,方便不合脚的换。”杨耀翔说。

  据介绍,12月4日上午,杨耀翔把网购的鞋运到学校后,校长李世军特意组织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分发仪式。从当时在场教师们拍下的视频、照片中,记者看到,孩子们叽叽喳喳热闹不已,排队领到新鞋后不少人当场穿上,兴奋地露出笑脸。也有学生舍不得穿,试好后又把鞋子收起来,准备过年时再穿。

  “谢谢杨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和父母,做一个像杨老师那样有爱心的人。”六年级学生王文俊说。

  “去年就有了买鞋的想法”

  去年,26岁的杨耀翔刚到大沟林区小学教书。他发现有些孩子冬天还穿着单鞋,甚至脚生冻疮。于是,他定下了一个“小目标”:为全校62名学生每人买双保暖的新鞋。

  “全校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家里大都比较困难。”杨耀翔告诉记者,山区条件比较差,孩子们大冬天还穿着破旧的单鞋,脚趾头露在外面,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实现这个“小目标”并不容易。杨耀翔去年8月到大沟林区小学上班,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父母是下岗职工,做点小生意,但父母得知他的想法后很支持。杨耀翔凭着“绝不能让孩子在明年冬天再受冻”的念头,开启了“攒钱买鞋模式”。

  杨耀翔没有女朋友,为攒钱他把花销控制到最低。同时,他利用闲余时间悄悄统计学生鞋码的大小,在网上浏览、对比鞋的款式与质量。今年年初回家过年时,杨耀翔通过表哥联系上一家浙江的鞋厂。他对厂家提出了三点基本要求:皮面防水、保暖、质量好。这些也是学校里孩子穿鞋最迫切的需求。

  工作一年零三个月后,他有了13000元的积蓄,而买鞋就花掉了11490元。攒够钱、下了订单后,因为学校位置较偏,快递不能送达。于是,70双鞋先邮寄到了杨耀翔家里,他再把鞋拉到学校。

  “作为老师,我很普通”

  “杨老师非常有爱心,是全校老师的榜样。”校长李世军说起杨耀翔这个小伙子,连连称赞,“他虽然到校只有一年多,却已成为骨干教师,前不久被学校任命为政教主任兼少先队辅导员。”

  杨耀翔2015年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城区的一所小学代课,后来他发现到偏远山区任教更是一种锻炼。2017年,杨耀翔通过全市招考正式成为一名教师。成绩排名靠前的他主动到市教育局,要求到偏远山区任教。他想把新的教育资源带给山里的孩子们。

  杨耀翔为全校学生买皮棉鞋的事,感动了许多人。“62双皮棉鞋,温暖的不仅是学生,还有社会。这就是爱的温度、教师的温度。”网友这样评价杨耀翔。

  也有网友感慨:“杨耀翔一个年仅26岁的年轻教师,用自己有限的力量温暖着全校学生的心,送的是情,暖的是心,显的是爱。如果我们都能向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再寒冷的严冬也是温暖的春天。”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年轻的杨耀翔却显得很平静,觉得自己并没做多大的事。“在教师这个群体里,我很普通。我们这里的教师平时帮年级小的学生补衣服、洗衣服,把收集到的旧衣服带给家庭条件差的学生等。大家做这些事,都是为了孩子。”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做好事、做善事。”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