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症婴儿跨省送医 在京救治 多方联动开辟绿色通道
2018-12-15 07:32:02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天,一条“重症婴儿进京急救,请让出生命通道”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并被广泛转发。消息称,河南一名出生仅800克的早产儿感染罕见病菌,病情危急,在医生建议下转运至北京治疗。前天下午,专业医疗转运车带着患儿,在其家属及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从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出发奔赴北京。一路上,北京警方以及市民主动避让,给婴儿开辟绿色通道。前天23点左右,婴儿到达北京八一儿童医院,目前已经住院接受治疗。

  婴儿已入院治疗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八一儿童医院,此时女婴已经入院接受治疗。因为感染严重,情况依旧十分危险。在医院,婴儿的家属介绍,这名重症女婴清媱出生于今年9月10日,其母亲怀孕25周时因羊水早破早产,属于极早早产儿。这名体重仅仅800克的“巴掌”婴儿一出生就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由于她存在肺部感染严重纤维化、支气管严重发育不良、心脏动脉导管未闭,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ICU),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由于感染严重,清媱从南阳市中心医院转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其间经历了三次抢救,每一次都惊险异常。因其肺部感染严重,当地医疗技术有限,清媱需要再次转院,赴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在医院的帮助下,带有专业设备的急救车载着婴儿一路北上求医。

  跨省送医多方联动开辟绿色通道

  前天下午,急救车带着清媱走陇海高架从圃田站上高速,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北上。当天下午,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沿线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八、三、九、四支队警车一路保通,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并提醒京港澳高速郑州到北京段的通行车辆为急救车让行。据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官方微博消息,冀豫省界已预留绿色通道确保车辆顺利通过,沿路交警也已准备好保障工作。历时8个多小时,患儿抵达北京。北京警方随即发布消息,更新车辆位置,并提示市民进行避让。网友看到后纷纷转发,并留言称“会给孩子通畅的求生路”。很快,救护车一路驶到北京八一儿童医院。到院后立即办理了入住,并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在救护车进入北京市界时婴儿出现了病情恶化的情况,救护人员紧急进行了20多分钟的抢救,她的情况才得以稳定。“希望孩子能好起来”、“孩子加油”,北京网友纷纷留言给婴儿祝福打气。目前,婴儿的治疗仍在继续。记者 张静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