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汇:专心做好“杀猪卖肉”一件事
2018-12-15 11:4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2月15日电  题:双汇:专心做好“杀猪卖肉”一件事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从资不抵债的小肉联厂,到全球规模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改革开放40年,双汇集团的发展记录着中国肉类行业的改革步伐。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飞跃,如今已成为民族品牌、世界名牌的双汇,仍然坚持着做好“杀猪卖肉”这一件事。“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双汇的今天,双汇的目标永远是让中国人吃上放心肉。”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说。

  2分钱 走出生存困境

  位于河南省漯河市的双汇集团,前身是1958年建厂的漯河肉联厂。在20世纪70年代,这个河南全省最小的肉联厂连年亏损,每天只杀二三百头猪,淡季的时候长期停工待料,一年里有半年的时间“烟囱不冒烟”,一度濒临倒闭。

  改革开放后,漯河肉联厂作为改革的试点单位第一批走向市场。1984年,在第一次民选厂长改革中,万隆被大家推选为厂长,他上任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把厂子搞活,不能让职工们丢了饭碗。为维持企业运转,万隆带领职工们杀猪、宰鸡、宰牛、宰兔、宰乳猪,只要是企业不停产,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双汇跳出困境,靠的是“2分钱”。改革开放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肉类行业的猪价、肉价开始向市场调节转变。瞄准了这个政策机遇,万隆在生猪市场还没完全放开时,将收购价向上浮动了2分钱,方圆百十里乡村的生猪源源不断地送进了漯河肉联厂,一下子改变了停工待料、无米下炊的困境,工厂的烟囱冒烟了,员工忙活起来了,企业经营也好起来了,当年不仅弥补近百万的亏损,还盈利了8000多元。第二年全国生猪价格体系全面放开,但双汇已经走在了同行的前面,给企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万隆说,不要小看这2分钱,这就是政策的红利和机遇,双汇能活下来,靠的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靠的是面向市场的拼搏实干,双汇的今天就是在改革中干出来的。

  在开放中走向世界

  “想要发展就必须走出去,争取更广阔的市场。”万隆说,开放带动发展,从80年代起,双汇就已经把发展的目光瞄向海外。

  1985年,国内屠宰业逐渐放开,为了避免国内市场的肉搏战,双汇把重心转向了海外。为取得出口资格,漯河肉联厂率先对分割肉车间及配套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争取到了50吨对外出口分割肉的资格,到1990年企业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亿元,产品销往东南亚等国际市场,走上了一条依靠外贸出口发展企业的道路。

  双汇的品牌也是在开放发展中打响的。1989年,已经走向世界的漯河肉联厂创立双汇品牌,1994年组建了双汇集团,1998年进行股份制改造。2013年,双汇更是在开放发展中迈出了惊人一步,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猪肉企业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当时有人说这是‘蛇吞象’,但事实证明这次收购是成功的。”万隆说。通过这次收购,双汇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拥有了全球最大的猪肉市场和竞争力,还充分发挥中美欧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

  双汇在发展中还积极引进外资、吸引内资、上市融资,曾有16家外商在双汇投资。持续的开放发展激发了企业活力,目前双汇拥有了2家上市公司,2014年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在香港整体上市,2016年进入世界500强。

  万隆说,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双汇发展起步,90年代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又推动了双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出去参与竞争,让双汇有机会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

  让中国人吃上放心肉

  肉类加工行业是民生产业,是刚性需求,关系着百姓生活,但当前肉类行业的发展与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吃上放心肉,吃得安心、吃得健康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万隆说。

  90年代起,双汇就率先引进了冷鲜肉生产线,把“冷链生产、冷链销售、冷链配送、连锁经营”的冷鲜肉模式引入国内,不仅防止猪肉的变味、变质影响食品安全,而且做到每头生猪都检验,确保产品达到合格标准,仅在这一项上,双汇每年就需要支付上千万的检验和无害化处理费用。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双汇还引进、吸收、消化世界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改造传统肉类工业,先后从美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引进5000多台先进设备,把世界前沿的腌制技术、乳化技术、冷分割技术、保鲜技术应用到了中国肉类工业。

  吃得安全,也要吃得美味。2015年,双汇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的产品、技术、品牌引进中国,高标准建设郑州双汇美式工厂和上海双汇西式工厂,中国的消费者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纯正的火腿、香肠、培根。

  “经过30多年的历练,双汇在全世界打造了中国肉类的名牌,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擦亮民族品牌,让每一个中国人吃得安全、吃得美味、吃得幸福。”万隆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江苏扬州:冰荷别样美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一支宣笔的诞生记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大熊猫:多吃少动 美美过冬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青海茶卡夜空现极美光柱 似科幻大片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5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