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村支部书记地震时的“三个反应”
2018-12-17 15:5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17日电 题:一位村支部书记地震时的“三个反应”

  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现在看来,我当时的三个反应是对的。”提起地震时的情况,四川省兴文县周家镇新塘村支部书记谢厚礼说。

  12月16日,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后,记者于当日深夜赶到了位于震中周家镇的安置点新塘村,这是兴文县四个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在安置服务点,一位走路铿锵、声音洪亮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注意。

  待他停下时,记者走过去和他聊了起来。原来,他就是受灾群众多次提到的新塘村支部书记谢厚礼。

  谢厚礼告诉记者,16日中午12点过,他正在村蚕茧站给村民发放蚕茧苗种,突然一阵摇晃,他一下意识到地震了。“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立即让在场的群众往外跑。”谢厚礼说:“第二个反应是边跑边摸出手机,给村两委委员打电话,让他们赶快组织人员到村民家中查看情况。”

  谢厚礼的第三个反应是立即赶回村委会。到了村委会,他立即带领在场的村干部奔向村民家中。经过挨家挨户地查看,没有重大人员伤亡。其他几路干部也不断打来电话报告:“目前未发现重大人员伤亡。”这时的他也才松了一口气。

  看着他头上的尘土和脸上的疲惫,记者问他:“你家里情况怎么样呢?”他愣了一下,才不好意思地掏出手机打电话,转过身讲了几句话后回头说:“我家人也很好,只是厨房的墙壁被地震拉裂了。”原来,从地震发生后,他一直顾不上问家里的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吉林舒兰市发现疑似东北虎踪迹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12米高“小猪”亮相雪博会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与时代同框”活动亮相京沪深三地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