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儿庄,红血洗过的战场
2018-12-19 15:1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邵琨)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踏上纪念1938年战役发生的38级台阶,一幅主题浮雕展现在记者面前。整个画面战火纷纷、硝烟滚滚,让人如临其境,再现了台儿庄战役空前惨烈的景象。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以后,侵华日军连连侵占我国大片领土,并叫嚣着要三个月灭亡中国。这时,他们的主要进攻目标指向了位于中国两大交通动脉津浦路和陇海路交汇点的徐州。日军一旦占领徐州,势必西进郑州,南攻武汉。作为徐州东北的屏障,大运河北岸的台儿庄,自然成为日军争夺的目标。

  为阻止日军的企图得逞,中国成立以徐州为中心的第五战区,由李宗仁担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对抗号称“铁军”的日军坂垣、矶谷两师团。

  台儿庄战役是徐州会战的第一个阶段,是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军在以台儿庄为重心的广大鲁南、苏北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战役。

  大战之前,台儿庄一直是运河岸边的商业重镇,“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号称“天下第一庄”。在这方圆不足五十公里的地域内,日军先后投入了第五和第十两个最精锐的师团约三万人。

  在滕县失守、王铭章将军壮烈殉国后,日军矶谷部先后侵枣庄,下峄县,杀气腾腾向台儿庄突进。1938年3月23日,我台儿庄守军与日军遭遇,台儿庄战役正式打响。

  当年中国军队为进驻城内布防阵地,在运河上用木板和木船搭建了一条运河浮桥,作为通往台儿庄城的主要交通要道。

  1938年3月24日,日军以飞机大炮和坦克为掩护,向台儿庄城大举进攻。

  台儿庄砖城建于清同治四年,城墙四周有许多大小碉楼作为防御工事。日军首先从中正门突入城内,与中国军队展开激烈的巷战、肉搏战。清真寺作为当时台儿庄的制高点,成为日军的主要进攻目标,仅一个清真寺就打了七天七夜。至今清真寺的墙壁上,仍然弹孔密布,弹片犹存。

  台儿庄内的巷战打得相当艰苦,敌我双方逐街逐巷、逐房逐屋争夺。守城31师原有4个团8000多人,死伤近3000人,阵地越来越小,日军一度占领了城内三分之二的地盘,我军仅踞东南一隅。

  第31师师长池峰城坚定了与台儿庄共存亡的决心,向全师官兵下达命令:“台儿庄就是我们全师官兵的坟墓!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要坚守阵地,任何人不得撤退!”他下令炸毁浮桥,破釜沉舟,与日军背水一战。与此同时,池峰城组织敢死队,利用夜间突入城内,以大刀、手榴弹与日军拼杀。

  在台儿庄大战期间,各国各路记者纷纷前来报道中国的抗战实况。当年,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在台儿庄战场上拍摄了许多有关战役的照片,并刊登在1938年5月的美国《生活》杂志上。这位外国记者总结说:“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小城镇的名字很多,像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

  这场战役从1938年3月23日正式打响,到4月8日取得胜利,历时16天。胜利的时候,台儿庄已是一片废墟,一片焦土。日军的铁帽子堵塞了运河的水流,城内手榴弹的木柄碎片达到三寸多厚。当年,人们形容台儿庄天红、地红、水红。

  台儿庄战役,我军以弱胜强,毙伤日军11984人,俘虏719人,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战利品,但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3万将士为国捐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