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有了专门检察院
2018-12-20 17:2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20日电(记者周楠)记者20日从岳阳市检察院获悉,为加强对东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湖南省岳阳市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于近日揭牌成立。

  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罗青介绍,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的成立,是加强洞庭湖生态保护的现实需要。该检察院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大对东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统一行使打击刑事犯罪、追究民事责任、督促纠正行政违法、协同推进公正司法等职责,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促进生态环境修复。

  东洞庭湖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国际重要湿地,是目前洞庭湖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节性湖泊。由于东洞庭湖跨多个行政区域,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其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深受“九龙治水”“多头管理”之困。

  大型湖泊往往涉及多个行政区域,出现环境问题后,如何明确责任,如何有效推动问题解决,一直困扰地方。法律界也呼吁成立专门环境资源检察院,进行跨区域司法保护。

  据悉,针对生态系统特有的整体性、动态性、区域性等特点,该检察院将加强区域性司法协作,推动形成生态保护治理的检察合力,促进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