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切为了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改革门诊服务破解“就诊难”
2018-12-21 21:0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题:一切为了患者——北京协和医院改革门诊服务破解“就诊难”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到北京协和医院复诊的王大爷这几天惊喜地发现,就诊卡不再是必需,有身份证就行。原来,北京协和医院从12月开始全面推行身份证替代就诊卡,过去需要读就诊卡的诊疗环节都扩展了读身份证的功能。

  “为病人提供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服务是协和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在21日举行的“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患者”主题活动暨百年协和倒计时1000天启动仪式上,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一语道出了协和的办医宗旨。

  “全国人民上协和”“性命相托的最后一站”……这些朴素而形象的表达,让人感受到北京协和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分量。也正因如此,如何平衡好相对紧缺的医疗资源和全国患者的需求,成为摆在协和人面前的长期课题。

  今年是北京协和医院的“改革年”。为了让患者少带一张卡、少排一次队、少跑一趟医院,协和门诊服务改革率先发力,推出多项便民举措,让患者从各个就诊细节感受到了“协和速度”与“协和温度”。

  每天,王府井帅府园1号的门诊楼内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熙熙攘攘,已经成为北京协和医院的一道特殊风景线。约60%是外地患者,70%以上是疑难病症……要上协和看病,挂号成了头号难题。

  今年37岁的张女士甲状腺癌术后又怀了二胎,在产检过程中先后出现血糖超标及维生素D超标。产科医生告诉她:“您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涉及产科、营养、甲状腺、骨代谢、糖代谢、儿科等专科,您别着急,我已经帮您联系好了大夫。”在多位专科医生的共同监测下,张女士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半年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

  对于疑难复杂重症患者,协和医院一直有着一次挂号、多次复诊预约的传统。目前,医院正在通过门诊信息系统升级,让科内转诊、科间转诊更加流畅。

  对于普通患者,医院通过“均衡排班”制度,大幅增加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下午出诊单元,为患者提供更多号源。抢手的专科和大牌专家不再是集中在周一到周三,周四、周五,甚至周六日的出诊安排越来越多……

  门诊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患者看病也越来越便捷。

  像王大爷一样,许多常跑医院的病人,包里总是装满了各家医院的就诊卡。为了让患者少带一张卡,北京协和医院对18大系统、44个环节进行了改造。现在,注册建档、挂号、就诊、缴费等12个流程都能“一证通行”。

  信息多跑路,患者就能少跑腿。协和官方APP提供预约挂号、在线建档等38项功能,分散在医院内的180台自助机“一站式”提供预约挂号、门诊报到、自助缴费等20项功能,让患者动动手指就能一次办理多项业务。不仅如此,患者使用协和官方APP上的电子就诊卡,也一样可以实现“少带一张卡”。

  一证通行、指尖就医……门诊服务改革提高了服务效率、增加了医疗资源,让患者得到了真实惠。赵玉沛说,北京协和医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患者的办院方向,加强新技术的开展和推进多学科协作,占领医疗创新制高点,将医疗质量、病人安全、服务品质和专科声誉作为今后各种考核的核心指标,继承和传承协和精神,让优良的传统焕发新时代的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湿地天鹅湖
黄河湿地天鹅湖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开山岛继续守下去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昆明冬季鲜花盛开
太行冰瀑引客来
太行冰瀑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