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成效积极 推动缓解“三农”融资难题
2018-12-23 19:5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吴雨)《国务院关于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提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融资额度显著提高,推动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提交常委会审议的报告介绍,截至9月末,全国232个试点地区农地抵押贷款余额520亿元,同比增长76.3%,累计发放964亿元;59个试点地区农房抵押贷款余额292亿元,同比增长48.9%,累计发放516亿元。

  报告认为,试点以来,融资额度显著提高,效率有效提升,成本逐步下降,推动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通农户贷款额度由试点前的最高1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额度由试点前的最高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5000万元不等。同时,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利率定价和还款方式,农户申贷后最快2天即可获得贷款。

  报告提出,“两权”抵押贷款进一步盘活了农村资源资产,推动土地流转规模明显增加,促进农业经营由分散的小农生产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黑龙江省15个农地抵押贷款试点地区耕地流转率较试点前提高6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认为,“两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户增收致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可得性明显提升,对普通农户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截至9月末,试点地区农地抵押和农房抵押贷款余额中用于农业和其他生产经营的分别占99%、78%。湖南省启动试点以来,“两权”抵押贷款已累计支持全省近3万个农业经营主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成效积极 推动缓解“三农”融资难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