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0元扫描“福袋”能获得手机?律师:陷阱难分辨
2018-12-24 07:30:14 来源: 天府早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乘坐地铁或者逛街的不少成都市民发现,市区内不少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都出现“福袋”自动售卖机。这种号称只需花30元,就可能获得手机、单反相机、iPad等高级奖品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排队体验。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春熙路地铁站附近找到一个福袋机,这个号称人人都能中奖的扫码机器,最高能够获得IPAD、名牌包包、电脑等奖品。但是记者通过体验发现,一般中奖率最高的就是5元的微信红包和淘宝优惠券。

  走访

  福袋售卖机走红

  高峰期一天售百余个福袋

  每逢半年或年终的时候,许多网络上的商家都会发起福袋活动。支付一定的金额抽取福袋,里面的物品随机配送。有的福袋价值超过支付金额,有的福袋价格不及支付金额一半。这种“不透明”的福袋游戏在网络上已经兴起多年,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这种福袋销售的方式起源于日本。在日本新年前后,各大商家会将多件商品装进布袋或者纸盒中进行销售,这种销售方式叫做福袋,是一种号称无论怎么买都实惠的超低价大礼包。消费者在打开福袋前,往往不确定会获得什么样的商品,因而不免会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购买尝试。

  此前这种销售方式一直在网上推出,但是近日成都市一种实体福袋自动售卖机也在线下悄悄走红。昨日,在成都春熙路地铁站内,天府早报记者见到了这种下线福袋机。正值中午时分,不少路过的市民都纷纷停下驻足,花钱参与游戏。这种福袋机内摆满了福袋礼盒。市民在显示屏上挑选一个幸运数字,扫码支付30元钱,就会掉出相应数字的福袋。记者也花钱支付了一个福袋。打开盒子,里面并没有商品而是一张卡片。用手机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发现是一张五元的微信红包,想要领取必须关注公众账号进行领奖。

  在天府早报记者观察的过程中,大部分消费者抽中的福袋都是淘宝30元抵用券或五元红包,像是机器上宣传的“手机”、“iPad”、“苹果电脑”等高端奖品始终没有人领取到。正因为中奖几率低,使得不少消费者购买一个之后觉得“意犹未尽”,又会再次购买。据工作人员介绍,赶上节假日,一天机器要上新两次左右,大概能销售上百个福袋。这种玩法就如同抓娃娃机,给消费者提供了新奇好玩的体验,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还有点碰运气的刺激。

  商家

  一批福袋机中内含5台IPAD

  做活动为发展线上品牌

  根据福袋中卡片的奖品,天府早报记者发现除了数码产品外,最有价值的就是88元的现金红包。除此之外,剩下的奖品并不太常用。在宣传栏中,记者发现商家大部分以数码产品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我们一批福袋中最少有5台IPAD,前几天就有一个阿姨中了一台。”据福袋售卖机边上的工作人员介绍,不要看现在扫出来的都是一些小奖品,但是也有人中了数码产品。“数码产品中奖率高达30%以上,你可以再买几个试试。”该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想让记者再次购买扫码。

  在这个只有十平方米不到的地方里,记者并未看到实体奖品摆放一边。“我们这个都是关注公众账号领奖,奖品会在中奖后的7个工作日内寄出。”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机器到成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刚开始很多人排队来玩,这两天来玩的人没有之前多了。“我们这里面的福袋大部分价格都超过30元,30元扫码抢福袋其实很划算。”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公司也就是为了吸引粉丝,所以才放出来低价格让大家玩。“主要是为了发展线上品牌,所以才会在线下做福袋活动。”根据此前信息显示,像是手机、单反等价值超过千元的奖品,中奖率其实仅为0.00151%,也就是中奖率不足0.002%。

  除了这个品牌的福袋之外,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多个游戏厅也发现类似福袋的游戏机。这种游戏机看似和普通的娃娃机一样,都是通过手机扫码购币来进行。只是在游戏厅内的福袋机全身被贴满了顾客中奖后的照片。“我们这种是当场领奖品,不会使用快递这种方式,万一快递的商品出了问题,相当于骗顾客。”游戏厅内的工作人员小薇表示,这两天福袋机坏了,前几天好的时候每天都有顾客能领到口红、音响等高档产品。(记者王亚楠摄影报道)

  新闻延伸

  一台福袋机网上售价不到万元

  对于消费者而言,福袋相当于商场打折优惠,而且在购买时对于福袋内商品的期待感也非常有吸引力。部分消费者也许会因为得到意料中的商品满意而归,但也有部分消费者会因为拿到根本不需要的商品而懊丧,因此有些评论也认为福袋其实是一种变相赌博。从商家的角度考虑,福袋不仅可以吸引消费者,而且也带有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目的。

  在中国互联网上,福袋机已经被包装成了低成本创业项目、“一台永不停歇的印钞机”,每台售价6000元至9000元不等。一家福袋机加盟公司网页上称,“96%的创业者都看好此项目”,不知道该数据从何而来。网页上还详细说明了福袋机的投资优势:“商品是放在礼盒里面的,给玩家一种更多的神秘感和趣味性。另外,福袋机器机身上22英寸液晶屏,可以投放广告增加老板收入。而且,福袋机适用的场地有些是24小时营业的,比如机场、酒店、娱乐场所,那么福袋机简直就是一台永不停歇的印钞机。”(北京青年报)

  律师提醒

  福袋陷阱难分辨

  娱乐消费需谨慎

  这种看似“赚”的福袋是否真的物超所值?这种中大奖几率并不高的福袋机是否算赌博模式?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周冬平律师。

  周律师表示,这种福袋模式原来只是在网上出现,现在在线下出现可能是利用消费者碰运气、想要赌一赌博大小的心理。这种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这个要看里面是否包含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如果涉嫌弄虚作假,那么消费者可以去相关部门投诉,如果没有,并不属于违法行为。”周律师表示,商家应该公示奖品种类、中奖几率和最高奖品等信息,不能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来推销售卖高价产品。如果商家有这种行为,可能就算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欺骗消费者行为。

  同时,周律师提醒市民,在购买这种福袋时,一定要谨慎。“并不知道福袋里面的内容是什么,如果是旧的产品,或者是不知名的三无产品,很难去投诉。”周律师说,福袋的陷阱比较多,一般很难分辨,所以消费者要理性购买,不要盲目去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9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