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网络热词传递社会脉动
2018-12-28 09:4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28日电 题:网络热词传递社会脉动

  新华社记者黄江林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官宣”了“2018十大网络用语”。“锦鲤”“杠精”“佛系”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纷纷上榜。这些热词勾勒新闻热点,描摹人世百态,反映出一年来百姓生活的大事小情。广大网友在“确认过眼神”后不禁感叹:没错,这就是我们走过的2018。

  得益于网络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迅速覆盖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人们对生活的感知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表达出来。这些富有幽默感和温度的网络用语,源于百姓生活,因而能迅速引发大家的情感共鸣,成为反映百姓心声、生活百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一些热门网络用语反映出人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百姓日子越过越滋润。跳广场舞、跑马拉松、去健身房……这类“燃烧我的卡路里”的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时尚。人们通过“确认过眼神”“土味情话”“皮一下”这些风趣的语言,欢乐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

  一些热门网络用语传递正能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对那些不关注客观事实,以抬杠为目的,为反对而反对的人,广大网民称之为“杠精”,以示不满;对认可的做法和事情,大家也毫不吝惜“skr”一下,点赞称道;而“C位”永远留给最受瞩目的那个人,同时身处“C位”也意味着肩负更多的责任。

  更有一些网络热词饱含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拜“锦鲤”表达的是对诗和远方的憧憬和向往;而“佛系”心态这类热词,则折射出部分群体尤其是年轻人,在面对社会压力时的些许无奈和自我调整的尝试。

  当这些网络热词传递的社会脉动即将叩开2019年的大门,愿你在奋斗逐梦的道路上,用勤劳的双手收获更多“锦鲤”,与社会脉动同频共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