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部门联手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8-12-29 17:3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施雨岑)为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向省级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从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明确了减负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校内减负的针对性。

  措施提出,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对于考试,措施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

  措施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对校外培训机构,措施要求,严禁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严禁作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

  措施还对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责任提出要求,家长要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鼓励孩子尽展其才;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负担,有损孩子身心健康。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吉林长春:义务教育趋向优质均衡 学生仍需减负
    6日,吉林省长春市发布了《2017年度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长春市义务教育向着优质和均衡的方向发展,学生的学业水平和教育均衡程度逐年提高,校内学生的学业差距缩小,困难家庭学生学业得到提升。但学生的学业负担较重、睡眠时间不足、课余生活单一等问题也依然突出。
    2018-11-06 18:07:04
  • 新华微评:给孩子眼睛减减负
    保护视力健康,给孩子眼睛减负刻不容缓。从减少课业量到增加户外活动,从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到加强近视防控,各方携手共治,才能让孩子科学用眼,远离近视困扰。
    2018-08-20 21:56:10
  • “创新教育”:减负之后的基础教育转型路径
    今春以来,随着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推出一系列让中小学生减负的政策措施,减负之风再次吹进千万个校园和家庭。深圳科学高中创办五年多来,已经获得10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深圳创新教育的轨迹,昭示着创新教育的必然性与可行性。
    2018-07-04 07:48: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2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