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银川:远程诊断“千里眼”把专家“送”到家门口
2018-12-30 16:5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30日电(记者任玮)“踝关节软组织损伤,没有骨折,可就近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在电脑上仔细观察一张X光片后,银川市永宁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徐金虎敲下诊断报告,点击鼠标上传,网络另一端的李俊镇中心卫生院即刻就收到了诊断结论。从乡镇卫生院拍片上传,到县医院作出诊断、发送报告,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

  徐金虎说,如果遇到疑难重症难以确诊,他们会继续将影像上传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由那里的专家作出诊断。

  “网来网去”的远程诊断,免去了家长带着病儿从20多公里外“跑来跑去”,这是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实现分级诊疗的有益尝试,也是银川市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银川市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试点,将医院与互联网充分结合,搭建远程专家门诊、远程影像诊断中心、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等诊疗平台,让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病人在家门口就能和大城市、大医院的专家“面对面”。

  记者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远程专家门诊看到,疑难重症患者在医生帮助下,可以选择在线备案注册的全国专家发起视频问诊,专家不仅能给出诊疗方案,如有需要还可以到当地为患者手术。

  “原本需要长途奔波去上海、北京等医疗中心城市看病的患者,现在不出宁夏就能得到全国专家的诊疗方案,既省去车马劳顿,也节省了诊疗过程中的非医疗费用。”银川市卫计委主任马晓飞说,远程专家门诊运营一年多来,仅异地就医的交通成本一项,就为患者节省了数千万元。

  截至2018年11月底,远程专家门诊已完成诊断2000多例,其中1100多例是向上联系全国专家进行的远程问诊,900多例是向下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的专家诊断。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连接各级医疗单位74家,完成诊断超过6万例。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不仅让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更多地惠及偏远地区、基层医院,也盘活了大量基层医疗资源,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升。

  “过去卫生院的放射科使用率不高,因为乡镇上医生见过的病例少,经验有限,很多片子给不出准确的诊断意见。”望远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医生贺云鹏说,只能建议病人到县里医院去看。

  现在通过远程影像诊断平台,不仅病人可以在家门口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断,基层医生也可以将自己的诊断意见和专家诊断进行对比、学习,从中找差距、解疑惑、积累经验,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诊断水平。

  “现在医院的医生都像长了‘千里眼’,不仅能从网上看病,听说连住院查房都可以远程进行。”刚刚在卫生院拍完X光片的望远镇居民姚亚丽说,以后在卫生院也能看到县里、市里甚至全国的“大专家”,看病方便多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