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治堵”到“治城” 这座城市拥有了一个升级版“最强大脑”
2018-12-30 21:3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马剑)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9日在杭州云栖小镇正式上线,宣告着这一基于中枢系统的城市大脑已正式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从“治堵”到“治城”,这座以西湖著称于世的城市迎来了一个升级版的“最强大脑”。从2016年启程的杭州城市大脑如今已进入“无人区”。

  杭州城市大脑建立了“中枢系统”

  数据资源已成为未来城市发展中的决定性战略资源,而“城市大脑”被视为承载这些数据资源的基础设施,是实现系统、平台、数据交互融合的载体和枢纽。据悉,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关键突破是建立了城市大脑的中枢系统,每个管理或服务主体把自己的数据系统接入其中,并在此产生交互和协同。

  举个简单的例子,旅游、交通、城管等部门同时需要某个区域的地图,他们可以直接通过中枢系统实时线上调取,而不再需要部门之间线下互相协调。

  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表示,这是第一次有了一个基于中枢系统的、以系统接入方式来进行互通的城市级总体架构设计,是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关键部分。该结构更具有可扩展性,能支撑起整个庞大城市的运行。

  此外,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还发布了“欢快旅游”“畅快出行”“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智慧警务”五大系统,以及基于华数TV的“居家服务”。拥有了中枢系统的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正式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并推出包括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公园卡郊县游在内的9项惠民举措。

  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数字基础设施

  什么是城市大脑?在云栖工程院专班组长彭伊莎看来,城市大脑是杭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数字基础设施。2016年,当不少人还不清楚城市大脑究竟为何物时,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这个位于东南沿海的省会城市当时正因交通拥堵而烦恼不已,发起了一场治堵攻坚战。

  正是从杭州起步,城市大脑逐步进入城市治理解决方案,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大脑2.0正式发布。根据阿里云官方当时发布的数字,这一集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城市管理平台已覆盖了杭州42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范围,优化信号灯路口1300个,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同时已接入了视频4500路。

  王坚透露,杭州城市大脑2.0发布的当天晚上,综合版的研发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不满足于只“思考”交通治堵,这份王坚眼中互联网科技送给世界城市管理的礼物,正致力于帮助杭州打造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互动的城市。

  “以前说的城市大脑更多是说单一的部门,例如交通治堵等,而此次综合版的发布,是在整个城市层面更好地厘清交通、发改、城管、卫健、旅游等各部门的关系,通过数据融通产生协同效应。”彭伊莎说。

  事实上,参与杭州城市大脑协同的有数十个市级部门、区县(市)及乡镇街道,还有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等,其中包括综合专班、交通专班、环保专班、警务专班在内的17个专班已成为云栖小镇的“常住民”。

  城市大脑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大脑则使城市提供更加精准的公共服务成为可能。某种程度上讲,杭州城市大脑正迈入“无人区”。

  数据是冰冷的,服务是温暖的。如今,杭州城市大脑正时刻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它能自动发现110种警情,从发现到报警平均用时仅10秒钟;能实时分析各项交通指标,红绿灯时间调控可以“对症下药”;破损的路灯、窨井盖,系统能第一时间辨认并发出警告。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上线带来了更多惊喜。以“欢快旅游”为例,在客流数据监测与分析的基础上,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联合多个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孤岛,推出公园年票使用范围由主城区向区县延伸的利民措施,建德市成为首批公园年票的合作区县。

  在桐庐县,12月22日基于杭州城市大脑开通的数字旅游专线用数据和算法激活潜在游客,匹配美丽乡村资源,让首次参与体验的150多名游客体验到了什么是“一键下单实现智能旅行”。“这既是一种四方共赢的局面,优化资源的匹配,又服务于民,让‘数字红利’充分显现出来。”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主任傅卫权说。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想象力还延伸到了智慧泊车领域。不必等收费员过来收费就能直接把车开走,杭州市城管委在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上先行推出了“先离场后缴费”服务。利用杭州城市大脑强大的数据、算法和算力资源,此次上线的停车系统可以精确回答市区停车“哪里难、有多难、为何难”。

  据悉,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接入实时停车位的数量已突破40万。杭州城市大脑城管专班工作人员叶文文透露,这是首次全城规模的实时泊位数据接入,将为杭州城市大脑运算和便民服务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2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