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吃掉600多桶方便面” 听听扶贫干部的心声!
2019-01-02 16:07:48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保护攻坚激情,消灭厌战情绪

  在基层贫困地区,所有干部都是扶贫干部。大体可以分为两类:“本土”扶贫干部和“外来”扶贫干部。“本土”就是贫困村镇的干部,而“外来”多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中的帮扶人员。

  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绝大多数扶贫干部工作精神状态饱满,但在一些贫困村,尤其是脱贫村,部分扶贫干部出现程度不一的厌战情绪。

  工作留痕是扶贫干部反映较多的问题。他们说,扶贫工作要留痕,就意味着到贫困户或村里的时候得几人同行,互相拍照。如果让老乡给自己拍照,就更加形式主义了。一位扶贫干部调侃说:“总不能带着自拍杆下乡吧?”在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处理时,工作留痕是必要的,但如果工作留痕扩大化,就有形式主义色彩。

  扶贫验收检查中,反映最多的是满意度测评。有扶贫干部表示,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户一人,这个政策决心非常好,但不能忽视极个别贫困户本身的素质问题。有极个别贫困户提出违背政策的条件,扶贫干部对其做了长达数月甚至几年的思想工作后,依然不见成效。如果测评中遇到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往往给出较低的满意度,一票否决了扶贫干部所有的心血。在西部某县易地扶贫搬迁中,有贫困户因为新建房屋没有装修、没有安装地板砖等原因而拒绝搬迁。

  “本土”扶贫干部反映,各类检查组下来督查,必须带着问题回去,没有问题也要千方百计找出问题。“本土”扶贫干部除了忙于扶贫工作,还要对接上级数十个部门的各项工作。有干部吐槽:“现在各种检查多,真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已完全不是过去那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了。”有扶贫干部表示,不同的检查组有不同的要求,存在“不合格的整改,整改后的不合格”的情况。有人说,可以流泪流汗甚至流血,但不能心寒,否则内心建立的所有自信都将被打倒。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保护好基层扶贫干部的攻坚激情,不能让其滋生厌战情绪。一些来自事业单位的扶贫干部,在后续作用发挥、成长通道上,受到各种条件限制。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打破身份限制,大胆启用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这符合改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

  很多基层扶贫干部付出多、牺牲大。记者最近走访了数十位扶贫干部,几乎每一位扶贫干部的酸甜苦辣,都能引起大家的共鸣——照顾不了家庭、愧对亲人,老乡的生活发生可喜变化,与村民结下深厚感情……他们有收获,也有困惑。相关部门要正视扶贫干部最真实的工作、生活和精神状态,给予有措施、见效果的关怀,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上。

  化解这一问题,除了用扶贫纪律、工作纪律进行刚性约束外,还需从多方面进行鼓励关怀,让扶贫干部有获得感、价值感和历史责任感,为国家培育和储备知民心、懂国情的干部人才队伍。

  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探索中,驻村扶贫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脱贫攻坚另一重要成果。

  精准扶贫,需要对贫困村进行综合治理和长远谋划。在一定意义上,这是乡村基层治理能力的又一次提升。多位扶贫干部表示,不少贫困村村级组织涣散,无集体经济,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基层治理名存实亡。精准扶贫不仅改变了贫困人口和地区的物质生活、基础条件,还强化了基层组织,对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进行了革新。

  四川东部某贫困县的扶贫干部发现,一些贫困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就组织村民根据这种现象编演文艺节目,很多村民受到触动,基层治理的文化土壤得以改变。还有一些扶贫干部发现,村里之前栽种了特色果木,但由于疏于管理,这些果木林里杂草丛生。扶贫干部与农技部门对接,发掘土专家并积极联系市场,探索出技术人员参与分红模式,让产业“起死回生”,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另外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因地制宜,主动对接市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从产业后续发展上奠定了乡村基层治理的经济基础。

  未来随着全面小康的实现,这些扶贫干部或将撤离“战场”。脱贫后续巩固,不仅是产业巩固,更重要的是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延续下去。多位扶贫干部表示,后续人才不足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在驻村扶贫干部撤离之后,要高度警惕脱贫人口“退化”情况。下一步,脱贫村要迈向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目前,农村党员队伍普遍老化、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尽管一些贫困村通过产业带动,吸引了部分年轻人回乡创业,但他们本身对投身村集体的基层治理并没有多大兴趣。在一些地方,记者甚至听到了“当基层干部也是致贫原因”的说法。原因在于,产业兴起后,基层干部大部分精力用于乡村工作,没有精力去打理自己的产业,成为致富的拖后腿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他吃掉600多桶方便面” 听听扶贫干部的心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3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