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儿编程赛道火热 “最后的金矿”还是又一个奥数?
2019-01-04 09:08:31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打开电脑里的scratch软件,熟练地用鼠标、键盘操作15分钟,一个10秒的短动画就做成了。这一系列操作来自仅有8岁的少儿编程学员黄奕然。4个月前,父母给他报名参加了少儿编程班,如今制作这样的小动画对他来说已不在话下。

  根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0月,像黄奕然这样的用户达1550万人。

  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不少培训机构嗅到商机,大批少儿编程班应运而生。业内人士认为,少儿编程将是基础教育最后的“金矿”。然而,《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课程噱头多、内容少,师资参差不齐,夸大零基础和低龄化等问题让许多家长抱怨,少儿编程是继奥数后的又一个“坑”。

  逻辑思维越早锻炼越好?

  沈阳市和平区力创大厦一间小教室内,5个孩子每人一台电脑,年轻的男老师正在讲授scratch工具。这堂课的主题是完成一款小游戏的改编,游戏类型有小美换装秀、植物大战僵尸,泡泡龙等。姜敏带着10岁的儿子来试听课程,学习过程中,用到了涂鸦、声音、图片等元素,只要按逻辑将相关因素相连就可形成动画。

  课后,儿子嚷着说喜欢要报名。姜敏掏出信用卡划了1.6万元,这还是优惠打折后的一年课程价格,每周一次课,一次3小时。

  所谓的少儿编程,并非高等教育学习如何写代码、编制应用程序,而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记者走访8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了解到,现阶段的少儿编程课分两类,一类是机器人编程,即通过组装、搭建、编写程序来运行机器人,着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另一类是编程语言,通常从Scratch这种图形化编程起步,在学会运用“编程思维”后逐渐进阶到代码编程,如Javascript、C++、Python等。

  各家宣传单上噱头十足:“乔布斯11岁学编程,成为一代传奇”“未来文盲的标准就是不会编程”“AI时代来临,让孩子提前掌握基础语言”……

  沈阳立方教育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学习的零基础和低龄学习优势。“我们机构最小的学员4岁半,现在已经会改编游戏啦,只要会看图、认清色彩,就可以报名。逻辑思维越早锻炼越好,对以后上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大有裨益。”

  “‘一锅烩’的简单课程是主流。”沈阳码农教育负责人田蕴生透露,编程学习是一个从启蒙、学会编程逻辑到熟练使用工具的循序渐进过程。然而,一些培训机构直接给学生提供已经编辑封装好的机芯片,这样孩子只是改一改参数,学的一知半解,实际上对学生的思维锻炼没什么帮助。

  “会编程的工程师不会教孩子,懂孩子教育的老师又不会编程。”系统分析师、高级程序员张启恒入行3年,他告诉记者,现有的师资根本不足以供给遍地开花的培训班,好一点的沈阳培训机构一年出五六万元找研发团队提供课程体系和师资培训。差一点的“作坊式”培训班,只是在网上买一套课程解码,摆几个机器人,再找几个所谓的老师,就开课了。

  取消奥数加分后最后的金矿?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中国越来越热。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这样的大背景下,有助于就业、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编程教育受到家长青睐。

  张启恒认为,编程学习的确能够活动脑筋,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积极寻找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而,让家长热情高涨的不是学习少儿编程的益处,而是其能为孩子出国、升学加分,带来“看得见的好处”。

  女儿在读初二的沈阳家长集美婷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打算。她说:“在美国,不少州的基础教育教学范围中已有编程课。在英国,5岁以上的孩子就要学编程,日本也开始对中小学生全面推广。出国留学,就要密切关注国外的学校在做些什么。拥有科技创新作品能让面试官印象深刻,录取的几率会增大,据说很多国外大学很看重孩子的科技特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教育部明令取消奥数高考加分之后,编程或许会成为基础教育最后的“金矿”。2018年初,浙江、上海确定把编程作为高考科目正常对待,与理综科目平齐。南京、天津等地将编程纳入中考特招范围。随着编程教育的推广,沈阳的家长开始按捺不住,姜敏就是其中之一。

  姜敏听说,沈阳一些民办初中会对在全国性的编程大赛中拿到奖项的孩子倾斜录取。还有含金量最高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一旦拿到名次,等于半只脚踏入名校。

  从事IT行业的陆晨曦明知道市场上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还是选择给儿子报了班。他给出的理由是,“每一代人都有这一代人应该学的基础知识,我觉得编程就是,你孩子不早学就是输在起跑线上。”

  警惕陷入奥数一样的功利陷阱

  “市场上低龄化的少儿编程有超前教育的嫌疑。对于孩子来说,兴趣应比升学压力更重要”,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授秦旭芳说。

  她认为,现如今的名校把门槛提得很高,给孩子和家长的压力越来越大。家长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也就把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宣扬的“早学早有优势”“未来升学加分项”当真了,不管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段和身心发展状况,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一窝蜂地报班。

  张启恒认同到,一般小学四年级以上才建议学习编程课程,太小的孩子没有语言阅读和数学基础,过早的学习会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另外,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方面的天赋,应该根据孩子的特长进行选择。

  “不要让少儿编程变成奥数一样的坑。”火爆的市场,加分、升学的噱头,让很多人不禁联想起了前几年风光无限的“奥数”班。张启恒认为,为了行业的良性发展,国家提倡发展无可厚非,但对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应该给予监管和规范。应针对市面上种类、名目繁多的各类少儿编程类培训班进行大范围清查,关停赚快钱的培训机构,警惕陷入“奥数”一样的功利陷阱。

  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表示,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国家相关部门同时应对于一些培训机构大肆将编程与升学等挂钩的宣传进行整治。

  秦旭芳则建议,教育部应明确信息学类竞赛活动是否属于学科竞赛。目前,各地教育厅都在逐步清理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但由于编程类是介在计算机和其他学科中的中间体,这也给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和竞赛清理带来了一定的麻烦。(记者 刘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