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举行“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
2019-01-04 23:0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记者苏晓)“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4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各界人士聚首一堂,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认识。与会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具有特殊作用,应该用好香港这个平台,多做推进和平统一的事。

  座谈会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与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联合主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香港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会长林广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主席李大壮、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卢文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重大政策主张,明确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开启了新时代和平统一的新征程,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林广兆表示,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台湾经济民生将得到最大的益处,台胞可共享两岸发展的成果。交流交往可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对和平统一的认同。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姚志胜表示,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为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率先垂范。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最值得重视的成功经验,就是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成就“祖国好,香港好”的香港故事。我们应该用好香港这个平台,多做推进和平统一的事。

  李大壮表示,在加强两岸融合方面,香港可以发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优势。他建议在香港设立一个两岸共同研究机构,并邀请内地、台湾和港澳的知名学者和有识之士加盟,大家一起对两岸问题进行探讨。同时,港澳地区的参与者还可以分享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为台湾地区的参与者提供多方面的参照。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参与了香港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回归祖国的过程,并在回归后出任行政会议成员和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撰文,希望台湾民众能多来香港,直接了解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体情况,也希望香港朋友能够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香港举行“学习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座谈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4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