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天三车掉冰窟多人溺亡:“冰漂”刺激但不能不要命
2019-01-08 06:17: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少人或是出于好玩、炫耀甚至是出风头的目的,热衷于将“冰上漂移”的视频上传来博得眼球。但“耍酷”有风险,救援难度大,为保生命安全,还请远离冰面。

  近日,开车冰面飙车、漂移的事件频发,仅2019年的头两天,山西、天津和黑龙江就接连发生三起溺亡事故。

  据媒体报道,入冬以来,在东北、山西部分气温较低的地方,不少人将车开往结冰的湖面,大玩飙车和漂移。人们将此称为“冰漂”。而从多个视频平台搜索发现,面包车、越野车、小轿车甚至拖拉机、大卡车都是河湖冰面撒欢儿的主角,旋转漂移、快速冲刺,司机发出欢呼,乘客被吓得尖叫。

  但刺激归刺激,“冰漂”过程中也发生了多起溺亡事故:在山西忻州、黑龙江哈尔滨以及天津,近几日都有人因“冰漂”而丧生。这些事故中,溺亡的除了胆大的驾驶员,还有共同乘车人。悲剧面前,“生命不是用来开玩笑的”这道紧箍也该在所有人心头再次绷紧。

  忻州发生溺亡事故的地方叫马营海,由于当地地处芦芽山区,冬季严寒,夏季清凉,马营海就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游客在这里夏季划船,冬季滑冰。由于对冰面厚度的足够自信,每年冬天的“冰上漂移”就成了当地居民大受欢迎的保留项目。

  而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的火爆,也让不少人或是出于好玩、炫耀甚至是出风头的目的,热衷于将“冰上漂移”的视频上传来博得眼球。

  但是足够自信不代表绝对安全,“博眼球、求点赞”在几条鲜活的生命面前也变得毫无意义。海恩法则之所以让人敬畏,就在于其不确定性——即便此前1000次的“冰漂”都没有发生事故,也不能保证,下一次就一定是安全的。

  忻州宁武、哈尔滨都是冬季严寒之地,冬季平均气温可达零下二十摄氏度。这样的气温之下,一些人基于生活经验认为冰面绝对安全,进而驾车“冰漂”寻找刺激。但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经验并非完全靠得住,能带给我们安全的只有对危险的高度警惕,以及据此采取的安全措施。

  有科普人士就说,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两三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仅凭肉眼观察与经验无法为“冰漂”的安全性兜底。而由于河湖环境复杂、救援难度大,一旦发生事故,就是致命的。

  盘点这三起事故,每一起都有人溺亡。这足以说明,“冰漂”实在是一项危险系数极高的活动, 网友口中的“远离‘冰漂’保性命”大致不错。

  从事后来看,溺亡者的家庭陷入极大痛苦,肇事者被刑拘,但仍有“冰漂”玩家没能汲取教训,继续这项危险活动,甚至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真想对他们说一句:“耍酷”有风险,救援难度大,为保生命安全,还请远离冰面。

  此外,“冰漂”作为近来才大热的现象,可能此前并不在平台违禁内容之列,但是,多起安全事故发生之后,是否也该引起视频平台的重视,考虑采取有效的措施。(新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5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