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0余万件
2019-01-08 07:47:38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7日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0.2万件,同比增长18.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5件。

  数据显示,2018年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同比增长9.0%。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不含国外在华注册和马德里注册)达到1804.9万件,同比增长32.8%。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0个,另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867件。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50亿美元;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提前实现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5年累计100亿美元”的目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强调,知识产权制度作为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构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要在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等方面下功夫。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则表示, 2019年,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战略谋划和宏观统筹,做好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持续提升审查业务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继续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普及和普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记者操秀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5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