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优秀艺术作品讴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访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2019-01-21 18:1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用优秀艺术作品讴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访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 周玮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广大艺术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自豪。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艺术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高扬改革旗帜、锐意进取创新,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讴歌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精神标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做好文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艺术创作生产指明了方向。

  明文军表示,各级文艺院团和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文化自信作为基础、文化创新当作手段、文化制度建设作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文化传播力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用生动、优秀的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数字显示,1978年,我国拥有艺术表演团体3143个,年演出场次65万场。到2017年,我国拥有各种所有制艺术表演团体15472个,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年演出场次279.75万场。2017年各级文艺表演团体赴农村演出184.4万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8.5倍。

  “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文艺引领时代风气,努力回应并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明文军说,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门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高质量作为艺术创作的生命线,在出政策、把方向、给支持、促传播上下功夫——制定“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戏曲振兴工程、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等一系列重大艺术工程项目。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已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鼓舞人民群众斗志的精品力作相继涌现。反映先进人物、百姓生活、农村发展、少年儿童、都市生活、地方风情等题材的优秀作品增多,如京剧《红军故事》、话剧《柳青》《赛罕长歌》、儿童剧《北京童谣》、芗剧《谷文昌》、河北梆子《李保国》、沪剧《敦煌女儿》、舞剧《天路》、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民族歌剧《命运》等。

  与此同时,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文艺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有力的良好氛围,也让海外民众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明文军举例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等,凝聚中国精神中国气派;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等,展现中华文化精髓。特别是2018年12月演出的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充分运用戏剧、舞蹈、音乐、视频多媒体等艺术手法,全景式展现党领导人民开创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为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赋予重任、寄予厚望。”明文军说,接下来,我们要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艺术创作,实施精品战略,充分发挥重大艺术工程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新突破。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好主题文艺创作和展演活动,特别要精心组织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文艺演出。推动全国重点现实题材作品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强化艺术行业管理,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对民营文艺院团的指导和扶持。加强对艺术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用优秀艺术作品讴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访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