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21 23:0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阐明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底线思维,彰显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我们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同时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今后一个时期,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越是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候,我们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全面充分认识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应对风险挑战,重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做好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要加快补短板、谋突破,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准确把握世界大变局的加速深刻演变,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只要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什么时候都不能高枕无忧。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就能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从容不迫、众志成城。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头脑要清醒,行动要有力。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党和人民的事业必将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02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