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开门 26秒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2019-01-22 07:19:50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受舌尖上的幸福仅需二十六秒

  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开张迎客

  新春走基层

  开栏的话 佳节将近,春到福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格外令人期待。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我们的记者将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科研一线,记录新时代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定格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温馨画面,展现新时代人们的期盼梦想。敬请关注。

  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需26秒——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火车站北站。1月21日,正值春运第一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在进出青岛站时,纷纷走进这家智能无人餐厅,亲身体验黑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智能无人餐厅,见这里的食品种类丰富,各类主食、菜品,还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饮品等一应俱全。记者根据大屏幕显示的菜肴、主食、饮品种类和价格,挑好餐品后,在点餐机的触摸屏上操作,显示总价格为26元,然后扫二维码,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后台智能系统随即开始加热餐品,而后在出餐口送出,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与市面上常见的单一化自动售卖机不同,“智能无人餐厅”精心打造出了智能时尚的用餐环境,将有效的空间面积与标准化商品有机结合,合理划分出一日三餐外加下午茶、夜宵等多个就餐环境。

  来自深圳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在智能无人餐厅用二维码进行支付后告诉记者,“这太方便了,而且安全、放心。”

  据记者了解,智能无人餐厅所有餐品都来自品牌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食品原材料均可溯源;采用全球先进无菌包装技术,进行真空包装;高温杀菌,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证了口味的稳定和餐品的绿色、安全。做好的餐品由工作人员定期投放到点餐机中,出餐过程无需后厨操作,无需上下水,更没有污水废气排放。

  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助力智慧车站建设,推出智能化服务项目,让旅客进出青岛时,生活体验更美好。在去年设立“无人超市”的基础上,今年春运之际推出智能无人餐厅,24小时营业,无需服务员轮班值守,颠覆了传统的餐饮方式,满足旅客个性化餐饮需求。

  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无人餐厅技术由青岛笈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能点餐系统简单易用,新技术设备囊括整个大数据分析领域,以中央厨房统一处理、供应链统一配送的智能共享餐厅的模式,成为线下餐厅重构的一种新方式。

  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无人餐厅内设有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移动支付、后台运营、数据分析、远程监控等渠道收集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便于及时调整餐品种类和经营战略,让旅客享受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鹎闹枝头
叶鹎闹枝头
春运“味道”
春运“味道”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