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锅炉房里看环保
2019-01-23 08:5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1月23日电 题:锅炉房里看环保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随着战兴茂转过几层楼梯,转进锅炉房,迎面就是一个挺大的鱼缸,五条锦鲤慢吞吞地游来游去。锅炉前,十几盆花草郁郁葱葱,如果不是锅炉运转声,很难把这环境与人们印象中又黑又脏气味熏人的锅炉房联系起来。

  战兴茂是大连学园供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说:“检查一个锅炉房环保过不过关,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院里敢不敢栽树,屋里敢不敢摆花,要是环保不过关,树和花都养不活。”

  “我这里种了银杏、水杉、樱花、榉树、竹子等等,差不多一百种树。”战兴茂站在办公室窗前,俯视院内向记者介绍他引为自豪的环境,说:“供暖企业是良心企业,你自己好了,把别人污染成不像样,咱不能那么干!”

  冬寒使这些树木大多枯黄,但树下的落叶和枯草仍昭示这里春暖之后的绿树红花。站在院里,噪声很小,几乎闻不到煤烟味,见不着满地粉尘,不是旧印象里锅炉房的样子,很难相信这里供暖时每天要烧四百吨以上的煤,只有楼上高高的烟囱符合锅炉房的特征。

  大连学园供热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大连外国语大学附近,因为环保搞得好,近年来不断有供暖企业前来考察,最远的甚至来自新疆。战兴茂说,许多人研究这里为什么没有煤烟味,其实很简单,就是舍不舍得用工程技术人员,解决跑冒滴漏问题,公司120名员工中8人有高级职称,17人有中级职称,每年停炉后除了技术升级改造,还开展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并实战演练,当然效果好。

  这家公司两年前取代了附近36台锅炉,供暖面积扩大了两百多万平方米。旅顺口区供热办主任孔德鹏说,区里当时并网拆除改造锅炉164台,其中拆除并网115台。他笑着说,过去锅炉房多,设备老旧,一到供暖季,这儿设备坏了,那儿管网漏了,问题很多,现在这种事很少,有事大公司抢修也及时,“投诉少了,工作比过去轻快多了。”

  过去处处冒烟的分散供热现象在大连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为大气环境的改善做出了贡献。来自大连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连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创纪录的317天。

  “供热也是民生,老百姓都受益。”战兴茂说,有不少老百姓念叨,过去外面晒衣服,上面全是灰,现在晚上忘了拿也没事。他说:“国家这么抓生态环保,我非常赞成,就是要形成大家都爱护环境的氛围,我就跟我的员工说,各个办公室,如果要是把花养死了,这一年的奖金就取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2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