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年北京高考:英语变化最大 政治增加考试范围
2019-01-23 16:08:5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发布 英语变化最大 政治增加考试范围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昨天发布。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与去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整体稳定的基础上有微调。其中,英语学科单项填空题调整为语篇填空题,还有部分学科微调了“考试范围与要求”。

  此次变化最大的学科当属英语。据了解,此前英语科目的单项填空,每题在有情景的句子或对话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改为语篇填空之后,则要求考生阅读短文,根据短文内容填空,在未给提示词的空白处仅填写一个适当的单词,在给出提示词的空白处用括号内所给词的正确形式填空。北京教育考试院对这一修订做了解释:虽然以单句及对话为载体的单项填空题能为考生提供一定的语境,但其所呈现的语境信息极其有限。根据语言测试的发展规律,此类试题仍属于典型的离散项目测试范畴,带有浓厚的结构主义测试色彩。相比之下,语篇填空以语篇为载体,在评价方式上得到了优化,为考生提供了丰富的语境。考生可以根据语篇中的线索,对语法体系中不同要点的意义与作用进行识别,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语法形式、意义和使用的有机结合。

  同时,这一改变将更有利于引导“教与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语篇填空题有助于增强考生的语篇意识,引导考生在语境中了解语法知识的内核,体会语法在语言运用中的功能,真正地掌握语法内涵,摆脱机械化的碎片记忆。此外,在语篇分析的过程中,考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及学习能力也能得到相应的提升。

  《考试说明》中另一调整比较明显的是政治学科,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新修订的教材,适当调整了“考试范围与要求”的部分内容,例如增加了“新发展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济建设”、“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条目。

  此外,新版《考试说明》中,语文学科“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附录1古诗文背诵篇目”、“附录2经典阅读篇目列举”均保持不变。从整体看,2019年参考样题体现出对语文基础、经典阅读、思维品质的重视。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新版《考试说明》旨在引导中学语文教学,从语文学科在学生终身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出发,立足工具性和人文性,继续重视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同时进一步强调,要在语文综合运用中,整合知识技能、方法态度和价值观念,关注思维品质的提升,关注学科的育人功能。

  数学学科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保持不变,部分参考样题的更换旨在引导教学加强对核心概念、主干知识多维度、整体的认识和理解,搞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以提高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整体认识以及在解决问题中发展考生的数学素养,加强对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开放性和探究性研究。

  物理、化学、生物学科都注重在真实的科学研究情境中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生物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上有所调整,对“生物知识内容表”作出两处调整:一是删去原“生物技术与实践”主题下“生物学研究中的科学思想与一般方法”相关条目;二是将表中“基因工程”部分由“理解和应用”的能力要求改为“思辨和创新”。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此处调整是基于考试大纲对基因工程相关知识的掌握要求,调整后与考试大纲的要求保持一致。

  历史、地理学科“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及要求”部分保持不变,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更注重贴近社会和考生实际,注重基础和主干知识。(记者牛伟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3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