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情满返乡路——浙江各级工会送温暖纪实
2019-01-23 17:4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3日电 题:情满返乡路——浙江各级工会送温暖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璇

  老家在贵州省安龙县的夏贵有最近没有为返乡这件事儿操太多心,因为他所在的浙江天能电池集团每年都为外来职工安排返乡大巴,几天后,他就能踏上返乡的行程。

  “这是我第三年搭上返乡大巴,感谢工会、公司为我们送来的温暖。”夏贵有领到返乡车票后说。

  一辆大巴,一张车票,一份温暖。春节将至,职工群众、农民工群体能否顺利返乡,是浙江省各级工会的牵挂。自元旦起,浙江省各级工会陆续开展了2019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据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介绍,今年工会送温暖活动浙江省总工会共有11路慰问团,分赴浙江11个地市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动员和鼓励各地企业依靠自身资源,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包车包机、帮助网上购票等服务。

  浙江省是全国外来务工人员主要输入地之一。浙江省总工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工会会员已有2070余万名,其中农民工会员近1300万人。各地工会在平安返乡行动中采取适合本地情况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方式,呈现出了不同特点。

  嘉兴市秀洲区总工会联手顺丰公司,为全区11家企业2000余名外来职工提供了免费寄运行李包裹的福利;宁波慈溪市总工会对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和自愿参加公益活动的返乡外来务工人员赠送10万份特定交通工具意外保障;台州临海市总工会为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每人500元的交通费补贴,还提供了流动售票点以及代购车票服务。

  春运期间,浙江省各地工会组织到工地、企业、车站等地欢送农民工返乡,向他们发放平安返乡宣传手册、维权手册等宣传品,以及毛巾、矿泉水、电话卡等慰问品。

  在舟山市鱼山岛上,5万余名外来职工等着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舟山市总工会在海丰码头设立服务点,为返乡职工送上慰问品,并且陆续在定海客运中心、新城客运中心、鱼山海丰码头举办“快闪”形式的文艺演出。

  春运熙熙攘攘的“归巢”人流中,“小候鸟”也是工会工作者们的牵挂。杭州御道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近日,杭州江干区工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为该校的1400余名“小候鸟”送上一堂春节返乡安全专题知识讲座,向“小候鸟”们讲述防踩踏、防诈骗、防走散等知识。

  此外,对于春节期间不返乡过年的职工,在基层工会的指导下,杭州西溪湿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绍兴嘉华印染等企业精心组织年会、年夜饭等活动,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3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