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分钟的站台爱情
2019-01-24 16:3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4日电 题:两分钟的站台爱情

  新华社记者王烁

  两分钟,是G402次列车餐吧长邹小娟和新乡东站工作人员李翔工作中最长的相聚时间。每隔5天,他们在新乡东站交汇1次,每次交汇不超过2分钟,一个盛满思念的保温餐包,两样简单的晚饭,站台上两分钟的爱情故事,既心酸,又甜蜜……

  22日18时54分,G402次列车缓缓停靠新乡东站,早早等候在站台的李翔提着餐包迎向13号车厢,引导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将准备好的餐包递给了车内的妻子。接过餐包的邹小娟偷偷比了一个心,这小小的保温餐包传递着甜蜜的爱情。

  1月22日,G402次列车停靠在新乡东站,邹小娟在车门处接过餐包后和李翔互相做出“比心”的手势。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这是一个高铁牵出的爱情故事,女孩邹小娟上下班都经由新乡东站乘坐高铁通勤,一来二去,这个穿着工装的姑娘就引起了在车站工作的李翔的注意。

  “2014年12月6日,这一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李翔说,因为当班客运员生病,客运值班员通知本该轮岗休息的李翔到G424次列车1号车厢进行作业。当时还是餐吧员的邹小娟凑巧走到1号车厢,一旁服务旅客上下车的李翔按照作业标准问了一句“你好,车上没事吧?”邹小娟回答,没事。这段车站与列车工作人员间的规定对话却让李翔记下了女孩的工作单位和名字。

  有次路上俩人聊天时,邹小娟提到每次自己都来去匆匆没能吃到新乡当地的小吃香辣面。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等邹小娟值乘的列车再次停靠在新乡东站时,开车后车厢门口就多了一个盛着香辣面的保温袋。邹小娟下班后打开保温袋,里面的香辣面早已冷掉,却暖到了她心里。

  “我们的相遇充满了巧合,而这些巧合成就了我们的缘分。”李翔说,两人认识后,因为人员调动邹小娟换了几趟高铁,但每趟都会在新乡东站停靠,每次停靠,车厢门口总安静地放着一个红色的保温袋。

  1月22日,李翔(左二)在新乡东站出站通道处引导旅客安全乘坐扶梯。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因为路网越来越密,邹小娟值乘的列车也从2016年的G424次停站6分钟变成了2019年的G402次停站2分钟。这短短的2分钟,夫妻俩有着各自的职责,邹小娟要“立岗”不能下车,李翔要服务旅客,除了隔着车门接递餐包外,不能有其他接触。有时忙起来甚至来不及见面,李翔会把餐包放在车门处,而邹小娟则会把餐车的窗帘拉下三分之一,这个表达思念的“暗号”也成为小两口“最浪漫的事”。

  邹小娟值乘的列车没有晚饭,为了让妻子吃好,李翔学起了做饭,保温餐包里的晚饭也从最初的香辣面,变成了炒米、炒面、南瓜汤等多种多样的爱心晚餐。

  1月22日,李翔在新乡东站热饭点为妻子加热晚餐。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春运,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短期人口迁徙,而铁路是许多旅客的出行首选。在春运里,许多中国人赶往故乡与家人团聚,而李翔与妻子却为了广大旅客的团聚而分离。

  “弯弯的轨道边,浅唱着永远;一天又一年,手写的思念;信号灯黄绿白蓝,缤纷耀眼;站台上的爱情,一幕幕在上演……”18时56分,G402次车门缓缓关闭,李翔面向着高铁远去的方向,嘴里轻轻哼唱着这首自己改编的歌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3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