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俊平:誓让荒山变公园
2019-01-24 16:3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24日电 张俊平:誓让荒山变公园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8年间,昔日垃圾满沟、山体破碎的荒山,华丽转身为绿树成荫、风景怡人的山顶花园,成为山西省太原市的形象名片。

  这一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太原市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董事长张俊平。

  今年60岁的张俊平,曾从军23载,从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营长。

  从军期间,张俊平曾带着战士们烧锅炉,研究出浪费少又烧得暖的方法,把锅炉房管理成能养花养鱼的地方。

  1998年,张俊平转业,创办了山西晋峰供热公司,承包采暖锅炉运营。

  转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地处太原市西山的玉泉山始终是张俊平的一块心病。

  曾经,玉泉山矿产资源丰富,上百家小煤矿比肩而存。后来,矿产枯竭,废矿使玉泉山满目疮痍。每年大量垃圾汇聚于此,这里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场。

  “山被破坏得不堪入目,我心里着急啊!”张俊平发誓要让荒山变公园,为太原造出一片绿。

  2009年,太原出台生态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认养治理荒山——

  允许企业在完成80%土地绿化任务的基础上,可利用不超过20%的土地面积,建设公园配套设施,适度经营一些开发项目,最终达到山体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张俊平第一个报名认养荒山。2011年,他承包了太原市西山部分破坏严重的荒山。

  认养容易,治理难。

  山体破损严重,破坏面坡度大多超过了60°。为了修路,张俊平调来大型机械,将峭壁“削”成斜面,安装能站人的木栈道。

  张俊平说,西山是座矸石山,工人们必须腰上绑着安全绳吊在崖壁上,用电锤一下一下凿坑。再把一筐筐粪土、一棵棵树苗一趟一趟地背上山。

  最初,张俊平雇用当地村民上山种树,可没过几天,工地上人就少了一大半。“又过了几天,一个人都没有了。”

  “在悬崖峭壁上种树,村民们吃不了那份苦,也不敢玩这个命。”张俊平说。

  张俊平没有放弃,他又雇了一批新的工人,自己亲自当施工队长,终于在山上打出近190万个树坑。

  人们深受感动,把张俊平和他的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悬崖上栽树的汉子”。

  然而,种上的树还没熬到秋天,就因为干旱缺水,几乎全都枯死了。

  向专家请教后,张俊平决定引水上山。

  历经50多次的艰难试验,张俊平和他的团队终于研制成功自动排水法,不仅解决了山上的干旱问题,还起到了防火作用。

  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张俊平的造林成活率几乎达到100%。

  为预防森林火灾,张俊平成立了消防队。这个西山唯一一家民营防火队伍,从2012年成立至今,先后成功灭火20余起。

  8年来,张俊平先后为玉泉山铺设5.9万根钢管、450公里灌水管线;植树500万棵,改造治理荒山13平方公里,废弃采空区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成为了太原市的形象名片。

  附近的村民梁焕真说:“现在,山上到处都是种树的人,荒山变绿了,咱打心眼里高兴。”

  由于入园免费,资金投入主要靠他的公司,目前陷入了后期经费不足的问题。张俊平打算寻找其他公司寻求合作。“只要还有一分钱,我就要花在西山绿化上。”他说。

  张俊平正在探索转型之路,希望能再用四至五年的时间,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一个更加漂亮的玉泉山公园。

  现在,张俊平的植树队伍有1300多人,一大半是转业退伍军人。

  治理荒山的这些年,张俊平吃尽了苦头。2017年5月,在实地查勘中,张俊平不慎从山坡上滑下20米,摔断了左腿。可他,躺了两个月就拄着双拐往山上跑,结果因为下地太早伤势没恢复好,留下了病根。

  如今,年过花甲的张俊平,带着腿里的两块钢板和13个螺钉,仍然奋战在治理荒山最前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