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仗,我们是认真的——从南部战区看联合理念
2019-01-26 15:4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6日电 题:打仗,我们是认真的——从南部战区看联合理念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

  空军上校廖新华没想到的是,推荐他去空军某旅给飞行员讲课的,竟然是海军。

  南部战区某部部队长廖新华的这个故事,是战区成立3年来联合理念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走进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只见一块块大屏幕上空情、海情动态变换,各种态势实时显示,各级指挥机构当日值班人员一目了然。

  “以前在军种部队,很多事情不敢想,想了也做不了。”廖新华说,通过3年到战区实践锻炼,100多人次专家教授授课辅导,大家的筹划、指挥和控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个懂联合、会联合的参谋团队正初步形成。

  最重要的改变是观念

  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师职参谋李志强来战区工作前,是火箭军某部的一名团长。

  “放弃主官岗位来到战区,就是因为向往联合作战。”作为第一代战区人,李志强说,战区对人的塑造是潜移默化的。

  “以前有的首长讲评讲话时习惯用主持词,现在都没有了,开门见山;战区成立伊始还以每日一题的方式讲军兵种知识,现在主要是讲各类情况和形势,现实针对性更强。”李志强认为,这些表面上的变化,更深层次是来源于理念上的改变。

  “现在大家值班时,看到大屏幕上一艘船不仅是一艘船,同时对它的性能、执行过哪些任务、领导是谁等同样掌握。”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处长罗宇说,以前在空军部队,主要看侦察数据,现在要看整个方向的情况,从飞机到潜艇都要关注,从军种思维到联合思维,眼界更加开阔。

  前不久,李志强一名在战区工作的战友交流到军种部队任职,打电话告诉他,满眼看到的都是问题。

  “倒不是说真有那么多问题。而是通过战区几年的塑造,强化任务牵引和问题意识,大家能够更多更好地从联合方面看待部队。”李志强说,最重要的改变,是观念。

  从“方言”到“普通话”

  在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身着空军迷彩服的某局副处长何淑坤一边给记者介绍情况,一边谈起自己3年来的感受。

  “战区刚成立时,各军种原来只讲自己的工作,现在主要讲联合,就像原来说‘方言’,现在说‘普通话’。”何淑坤现在负责机关运行工作,2016年初从空军某部调到南部战区。

  战区席位就是战位,军区和战区虽一字之差,但差别很大。

  “体系作战,不是单打独斗,必须联合。”正在值班的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局副局长余闻捷说,每天值班,就是备战打仗。

  曾有人问余闻捷,干部部门在席位上干什么?

  “以前负责干部业务工作,现在和过去是质的变化,干部数据直接服务打仗。”余闻捷说,辅助指挥员下决心,不是报告他是哪里人等情况,而是全训是否合格、参加过多少次带实战背景的演练等具体数据。

  一门心思谋打仗

  作为全新成立的单位,廖新华所在部队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

  “什么经验都没有,但一张白纸好画画。”廖新华说,以前各单位习惯于关起门来自己搞,现在联合各院校院所,红蓝对抗推演、精算细算等都有了依托。

  “我们在办公室门口挂了一个牌子:蓝军组,红军严禁入内,否则关禁闭。”廖新华说,“打仗,我们是认真的。”

  “一门心思谋打仗,什么包袱都没有了,心思更加集中。”当日值班的南部战区参谋长助理陶光说,指挥机构的设置编成是一步步探索、一点点试出来的,下一步会进一步完善。目前最可喜的是培养了一批人才,战区从建起来到强起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4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