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波流感这么猛,到底该如何与之“过招”?
2019-01-26 16:5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这波流感这么猛,到底该如何与之“过招”?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王秉阳、胡喆

  入冬至今,流感在全国大范围流行。上一年的流行让许多人心有余悸,近日,“流感”再度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这一季流感流行情况如何?有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流感防治有哪些误区?记者为你一一解析。

  这波流感啥情况?

  北京的上班族彭女士近日出现高烧、连续呕吐等疑似流感症状,随即去一家三甲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挂号、缴费和抽血的地方都在排大队,输液的人也特别多。”彭女士说,单位也有不少同事相继“中招”。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儿童医院急诊科人满为患,中小学校也成为流感重灾区。北京的石女士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念初一的女儿班里不少同学得了流感,于是全班停课4天,后来,其他班级也出现类似情况,学校不得不取消了新年联欢会。

  去年入冬以来至今,流感在全国大范围流行。看上去来势汹汹,这波流感到底是“什么情况”?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里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这两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李中杰25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病毒,甲型流感占90%以上,没有发现影响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方面的变化。

  广东省中医院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琳表示,持续高烧不退是本次流感的特点,常伴有咳嗽、咽痛、周身疼痛、打喷嚏流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流感活动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趋势趋缓,北方省份处于平台期。

  “根据专家综合分析,我国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动水平将低于上一流行季水平。”雷正龙说,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

  流感真的很可怕?

  流感曾经并不怎么引人注意。2017-2018年冬春季节,乙型流感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而网络刷屏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更让一些人对流感产生了恐惧心理。

  流感真有这么可怕吗?疾控专家介绍,季节性流感在人群中是常见病,是人群普遍易感的疾病。人患流感后能产生获得性免疫,但流感病毒很快会发生抗原性变异从而逃逸宿主免疫。因此,人的一生可能会多次感染相同和(或)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

  全国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北京市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由于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且流感病毒易变,因此,不同季节、不同年份会出现不同的流感病毒。

  冬春季是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雷正龙说,流感作为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每个冬春季都会出现流行高峰,只是流行的时间长短、峰值有所不同。

  专家介绍,一般人群患流感后,无并发症者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群感染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5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慢性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李中杰说。

  为何最近身边不少人“中招”?专家表示,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对病毒抵抗力减弱,加之人们多半时间在室内活动,窗户常常关闭导致空气不流通,病毒更易传播。

  从中医角度看,“今年北京地区降雨降雪很少,天干物燥,更易形成体内燥热,从而更容易‘感受风寒之邪’。”航天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昶告诉记者,北方冬季虽然室外严寒,但室内温度高,加之饮食高热量、体育活动少,体内容易形成蕴热。“外有风寒、内有燥热,就形成了‘寒包火’的病态。”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为帮助医务人员和公众正确应对流感,2018年,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先后印发了流感防控、诊疗、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等方面文件,并成立国家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专业培训,对发病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分析,及时研判。

  错误防治“全白搭”

  掌握正确的防治知识,就能让流感“退避三舍”,即使不幸“中招”也能从容应对。但记者发现,尽管经历了上一年流感的“洗礼”,人们在预防中仍然存在误区和不重视现象,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

  在地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大多数人没有戴口罩;家人在接触流感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后不洗手;老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不愿接种流感疫苗……

  “应为流感患者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与孩子的接触。”张昶说,照顾流感患者时,也要戴口罩、勤洗手,还应尽量多开窗通风,以降低室内细菌密度和减少空气中的病毒尘滴。

  对于疫苗认识误区,张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疫苗应在流感流行季节前1-2个月注射,其保护作用一般只维持6-12个月,所以每年都需要注射。

  中医专家认为,除了一些常见方法,佩戴中药制作的防疫香囊也能够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此外,中药足浴、熏蒸、推拿等外治手段也能够增强体质。

  对于流感的治疗,许多人也没能正确对待。专家表示,早期治疗和科学规范治疗是关键,切忌滥用抗菌素和输液治疗。

  “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或确诊流感,不鼓励带病上班,一定要做好隔离,如果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李中杰特意强调,这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很好的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打酱油 迎新春
打酱油 迎新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