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校军官的最严“考试周”
2019-01-28 14:5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将校军官的最严“考试周”

  王逸涛、罗金沐

  连日来,百望山下的国防大学校园内“考”味十足,指挥员班的学员们经历了入学以来的最严“考试周”。

  指挥员班是国防大学的高级培训班次,学员由来自全军部队的优秀军师职干部组成。根据现任岗位和任职需要,学员们被编入联合作战指挥、领导管理与指挥两个专业培训班次。

  这几年,国防大学积极探索建立以“考能力、考创新”为主导的考试新模式。国防大学教育训练部部长郑云华说:“突出学员政治能力、战略能力、指挥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综合考核,通过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设立“考试周”,对这些优秀的将校军官们实行毕业集中综合考试机制,在全军院校首开先河,也被称为国防大学最严考试。

  “历时一周的毕业联合考核,主要采取毕业方案设计和现场答辩的方式组织,内容涵盖在校学习的所有课程,总分120分,毕业方案设计50分、现场答辩70分。”国防大学考评中心副主任王志闻说。

  方案设计已提前布置,要求学员在业余时间内完成。考试前,来自校内外的数十名专家,对学员设计的方案评阅打分。

  现场答辩是对学员在校所学的全面检验和综合考核。考核实行了标准、过程、结果公开:学员应考顺序和考场、考官所属考场均随机抽取;考场全程录音录像;每名考官的打分记录在案,评分现场公布……

  考试是检验学员学习成果的“试金石”。王志闻说,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评定,“对于这些本身就是全军选拔出来的优秀军官来说,每个人都不敢放松”。

  “不下苦功,不好好学,肯定不行。”联合作战学院一名队干部说,“想成为全优学员更是极为不易,这是综合能力的全面考验。”

  “这是近30年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大考,一定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能力素质。”来自联合作战学院的一名学员走出考场后说。

  近年来,国防大学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深入研究联合指挥人才培养规律,一批批联合作战指挥员在这里淬火砺剑后奔赴演兵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