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学者发现“铁死亡”为心脏病致病关键机制
2019-01-29 17:2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9日电(记者 朱涵)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闵军霞教授团队发现,心脏细胞“铁死亡”是心脏疾病的关键致病机制,并基于分子调控机制提出了多种预防心脏损伤的有效途径。这一发现为心肌病及心肌梗死等致死性心脏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策略,相关论文于29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

  浙江大学医学院学院教授王福俤介绍,铁是人体内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广泛存在于各个组织和器官中。铁死亡主要由铁离子的氧化损伤引起。

  “心肌细胞作为一种终末分化细胞,它的死亡将导致数量的减少,从而引起心脏结构和功能上的缺陷,加剧心力衰竭。”王福俤介绍说,细胞死亡方式主要分为经典的坏死和凋亡两种,近年来随着对细胞死亡机制的深入研究,铁死亡等多种新的细胞死亡方式被相继发现。

  为了深入研究心脏疾病中细胞死亡的作用,研究团队采用了多种细胞死亡类型抑制剂处理小鼠,发现抑制细胞铁死亡能够明显改善心肌损伤,通过抑制剂来阻断细胞铁死亡还能够明显减轻由心肌缺血再灌注导致的急慢性心脏损伤。

  “必需微量元素铁与心脏疾病的关系广泛而紧密。我们发现,摄入膳食铁过多,特别是血红素铁,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而铁死亡抑制剂、铁螯合剂、线粒体抗氧化剂、低铁膳食等是预防心脏损伤的有效途径。”王福俤说。

  “目前关于铁死亡的研究还主要集中于体外细胞水平,本研究为我们深入了解铁死亡在心脏损伤中的作用,探索利用铁死亡抑制剂治疗心脏损伤提供了大量的证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中心研究员高明辉评价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陈厚早表示,该研究提示铁死亡可能参与临床上心肌梗死等多种心脏疾病的发病,下一步应促进这一成果应用于临床,为心脏病防治做出更多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6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