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周建墙拆墙
2019-01-30 15:2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30日电 题:老周建墙拆墙

  新华社记者姚子云

  袁河公园修建后,江西省新余市周南里村的村民迎来了第一个新年。通往周南里村的马路上已经张灯结彩挂起灯笼,不少村民在掸尘扫房,院前屋后晒着腊肉、香肠,显得年味十足。“以前村子出了名的脏,来串门走亲戚的人都少。”42岁的村民周永平说,如今村子“旧貌换新颜”,他把家从城里安回了村子。

  周南里村曾经是一个“厂中村”。新余钢铁集团的发展扩建将周南里村渐渐包围,工厂生产带来的粉尘、异味,让村民出门都得捂住口鼻,洗菜也要用井水洗完后再用自来水冲一遍。

  2006年,周南里村搬迁到距新钢几公里的新址。村民们怀着对宜居新生活的向往搬进了新村,但是现实却并不美好。

  刚搬去不久,新村村口就建起了一座座石灰破碎加工厂;村子处在城市下游,污水从附近露天流过;新钢的废渣越堆越多,不断向村子逼近……轰鸣的噪声、污水的臭味、满天飞的废渣粉尘,让周南里村家家户户大门紧闭。

  今年47岁的周金忠家离村口最近,受到的影响也最大。2010年,眼看着渣山已经堆到了家门口,老周撸起袖子,要在村子和渣山之间建一堵墙。村民们觉得办法可行,都积极响应。在政府的帮助下,村头连到村尾的长墙建好,老周还在墙上做了一些装饰,贴上画纸、挂上春联。

  建好的墙挡住了渣山,但臭气和粉尘依然难以阻挡,村民出入都需要绕行,很不方便。

  2014年刚过完春节,一天老周打开家门,发现墙外的渣山冒出了头。一开始,老周还寻思着把墙再建高一点或者挖掉一些废渣,但是渣山“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没多久,就有十来米高了。

  “认了!大半辈子了,得过且过吧。”老周说,发现渣山冒出了头的那天,他一口气抽了两盒烟。

  令老周没想到的是,2018年变化来了。

  2018年,新余市政府将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生态宜居工程在新余市全面推开。周南里村外的渣山变公园计划启动,而且建成时间就定在2018年10月。

  最开始,老周并不相信公园能建起来。“不可能,近千亩的废旧厂房、垃圾、废渣堆放,上百万立方米的渣石。把垃圾和废渣清理都是问题,更别说在上面建公园。”2018年2月,老周摇着头送走了前来说服他拆掉墙的干部。

  但是随着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看着江西省林业局提供建设技术支持、新余市政府提供政策保障、新钢等企业带来资金,以老周为代表的村民们思想逐渐有了转变。为了配合公园修建,村民们把踏实肯干的老周选为村小组组长。

  2018年9月,眼瞅着公园越建越好,可家门口的墙却“堵住”了老周和村民们的心。村里一合计:“拆!”老周砸下了第一锤。墙倒后,老周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站在家门口拍了个视频发给女儿,“我女儿还纳闷这是在哪!”

  随着公园的修建,新余市袁河街道办望城管理处还对周南里村的配套设施进行了改善。现在,村里路灯亮了、路干净了,村民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出入村子。这几天,老周特意给村子的住宅挂上门牌号。他说,现在村子热闹了,春节进村串门的人多了,怕亲戚走错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昆仑队16名科考队员安全撤离南极冰盖高原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日本东京:寒冬时节赏“繁花”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大熊猫宝宝迎新春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国博举办新年迎春书画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5136